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马龙全区乡镇全部创成省级生态文明乡镇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1:22:31  来源: 云南网

  

马龙全区乡镇全部创成省级生态文明乡镇

  曲靖市马龙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为整治重点积极推动整改,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马龙行动,完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全面加强环境监管,以扎实有力的措施,推动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马龙区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领导坚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指导推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先后成立了马龙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生态文明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等领导机构,不断强化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组织领导,构建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制,全面夯实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先后出台《马龙区区级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马龙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督办与通报制度(试行)》等制度性文件30余份,建立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司法与联合执法联动机制,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工作。同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制度,将生态环境保护指标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通过严格考核约束,严格结果运用,促使各单位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马龙全区乡镇全部创成省级生态文明乡镇

  马龙区建成城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污水收集管网,城市环境不断改善,深入实施“我为子孙留点绿”三年行动。全区10个乡镇(街道)全部创成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在全市率先通过省级生态文明区考核验收。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95%以上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城乡环境更宜居、更美丽。2020年,划定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5个、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7个;投资3000余万元开展原云水机械厂污染场地修复治理,投资6710万元开展马龙河流域污染防治,完成82个村庄污水治理,建设污水处理系统74座,马鸣、月望、大庄垃圾热解处理场建成使用。完成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4192座。持续推行河(湖)长制,加大水质监测和巡河保洁力度,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黄草坪水库水质保持II类标准,马龙河及主要河库水质达地表水Ⅲ类以上。坚决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各项工作部署,完成17个砖厂转型升级改造工作。实施中央财政补贴造林2000亩,义务植树53.2万株。

  马龙区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印发《马龙区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研究建立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管理和每月调度、联席会议、督察督办与通报、整改落实考核等工作制度,区级层面组织开展了综合督查和专项督查,推动反馈问题得到积极整改。自2016年以来,马龙区接到中央环保督察及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交办问题56项,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通过市级验收。

  云南网记者 全婧 通讯员 尹路仓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