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一男子被竹叶青蛇咬伤 专家:被蛇咬伤后应尽快救治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19:56:00  来源: 云南网

  咬伤患者的蛇 供图

  来医院后发现患者手掌局部红肿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进入夏季,气温逐渐升高,蛇类活动更加频繁,蛇咬伤事件也时有发生。5月10日,一名蛇咬伤患者经过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下称:省一院)救治,病情好转,不适症状解除,顺利出院。

  38岁家住昆明市西山区的赵先生表示,5月9日晚上,他正在户外割草,突然感觉到小拇指有刺痛感,扒开草丛一看,里面竟藏有一条竹叶青。怀疑自己被蛇咬伤,赵先生迅速将橡筋绑在受伤小拇指的近心端以减缓毒液进入身体。随后,赵先生了解到省一院是云南省蛇伤救治中心,便立即前往就诊。

  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葛利表示,当晚11点左右,赵先生到达医院时已出现手掌局部红肿,患肢麻木的症状。在对患者进行了相应检查后,葛利未发现涉及其他器官功能的障碍,判断其属于轻度蛇咬伤。经过与患者的充分沟通,葛利决定为患者注射五步蛇抗毒血清。抗蛇毒血清使用后,患者不适症状缓解。

  葛利表示,蛇毒主要包括神经毒、血液毒、组织细胞毒,竹叶青的毒液就属于其中的血液毒。这种毒主要会对人体的凝血功能产生影响。在对患者进行了血常规、心电图、凝血功能等检查后,均无异常,10日上午患者顺利出院。

  葛利提醒,云南是蛇咬伤高发的省份之一,并且现在已经进入蛇类活动的活跃期,市民到野外活动时一定要多加小心,不要主动攻击、惊扰蛇。如果不慎被蛇咬伤,要保持冷静,尽可能记住蛇的形态、颜色,以便识别蛇咬伤的种类,尽快前往医院,尽早的使用抗蛇毒血清。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