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庆祝建党100周年 云南祥云县发行三本红色本土党史读物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10:52:09  来源: 云南网

三本红色本土党史读物 供图

  奋进拼搏新时代,喜迎建党100周年。5月11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举行了《祥云县革命老区发展史》《红色记忆——祥云县革命老区史料选编》《奋进中的革命老区——祥云》三本红色本土党史读物发行仪式。

发行仪式 供图

  据悉,《祥云县革命老区发展史》《红色记忆——祥云县革命老区史料选编》两本书以史料、传记、遗文、回忆文章、纪念文章、纪念活动等为主要内容,全面记载了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到社会主义新时代,祥云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建设美好新生活各个阶段的历史事件。《奋进中的革命老区——祥云》属精装画册,图片资料分为英烈篇、播种篇、抗战篇、解放篇、遗址篇、缅怀篇、筑梦篇。

  作为云南省首批命名的革命老区县,祥云有着光辉灿烂的革命斗争历史,是马列主义播火先驱、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党员、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王复生和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任书记王德三烈士的故乡,一大批革命先烈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献出了宝贵的生命。1936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红二、六军团长征经过祥云,在祥云9乡、1镇、66个村庄播下了革命火种,4月19日凌晨袭占祥云县城,当年近千名祥云儿女参加了红军队伍。抗战期间,云南驿机场是著名的驼峰航线转运站,是援华空军“飞虎队”的重要作战基地,英雄的美军飞行员“莫尼中尉”永远长眠于祥云县清华洞的青山翠柏之中。解放战争时期,祥云又是中共滇西工委和中共滇西地委的革命活动中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区纵队第八支队的策源地和中心根据地。

祥云人民心向党 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革命老区祥云人民不断继承和发扬祥云的红色基因和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在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铁肩担风雨、妙手绘祥云”的精神,锐意进取、继往开来、苦干实干,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产业实力持续增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乡村振兴有序推进,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的同时,祥云始终立足“革命老区县”的红色文化地域优势,深入挖掘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继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

  云南网通讯员 李世祖 张志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