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昆明市及时处理一批水环境污染问题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06:10: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市及时处理一批水环境污染问题

管道未及时清淤导致水流发臭、垃圾房垃圾满溢产生污水影响环境、企业厨房污水横流可能污染周边河道……在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进驻期间,不少举报投诉问题与水环境保护相关。昆明市高度重视,及时处理了一批水环境污染或存在污染隐患的举报投诉问题。

“我们村口有个排污口,里面的水看起来很浑浊,是不是含有什么有害物质?我们担心会排入旁边的河道污染环境。”在督察组进驻期间,官渡区曾接到一个投诉件,有居民反映官渡区昌宏西路林家围村村口排污口可能存在向河道排污水情况。接件后,官渡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到现场核查,发现问题部分属实。因管网排水不畅,汇入昌宏西路林家围村村口末端市政截污管中的雨污混流水,通过两个桥涵口溢流后进入村外沟渠,污水未直接排入河中,但是,由于溢流后的雨污混流水没有及时处理,导致沟渠呈黑色并散发刺鼻气味。官渡区立即对管道进行改造,接入市政截污管,并对林家围村村口周边市政截污管道进行全面排查,对易堵点进行清疏,对林家围村外沟渠中溢流存积的积水及时抽排转输至市政截污管,对溢流后村外沟渠内存留的底泥进行清理,同时对村外沟渠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

在督察组进驻期间,有居民反映位于安宁市北桥村的安宁威力洗衣粉厂向周边排放污水。执法人员调查中未发现该公司生产流程中有废水外排,但该公司化粪池有少量污水从溢流口流淌至厂区围墙外的排水沟。此外,该公司的厨房污水也会流至该排水沟。污水虽未排入周边河流,但仍污染周边环境。随后,安宁市对该公司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由企业对化粪池溢流口及厨房污水排放口进行封堵,并修建厨房废水收集池,确保污水不再外流。

“这几年,市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尤其是水环境保护的关注度很高,不少举报投诉都与这块工作有关。正因为市民敏锐的眼睛发现了问题,才让很多问题在初期就得到及时整改,避免出现更大问题。”一名执法人员说。(董宇虹)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