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保山:党建引领一条心 强边固防一家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7:55:13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保山市坚持党建引领,把边境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强边固防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边境地区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构建新时代强边固防新格局。

  党建领边,绘就新时代强边固防“同心圆”。充分发挥边境地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建引领,用“党建+”的思维模式统筹推进强边固防工作,建好党员群众的“思想家园”。制发《关于实施“强边固防铸魂”行动 锻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的实施意见》,依托村组活动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心向中央、强边固防”主题教育,组织党员群众学党史、新中国史等。加强边境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关心关爱,由市委组织部统筹,会同市财政、市总工会组织150名党员干部进行疗休养,为416名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128名党员干部进行健康体检。持续深化“红旗飘飘”工程,组织党员定期开展“唱国歌、升国旗、走边关”主题党日,在村组路口和人流集中地方布置党建引领强边固防永久标语、固定专栏等,引导党员群众增强强边固防意识,在为国守门、为国把关中画好最大“同心圆”。

  组织强边,形成新时代强边固防“聚能环”。以“双整百千”四级联创为总抓手,围绕提升组织力,深入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活动,边境2个县,344个党总支、1961个党支部全部完成达标创建。统筹边境疫情抗疫力量,在防控一线执勤点、卡点成立“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113个,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从党费中划拨11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构筑抗击疫情和强边固防合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强边固防“四位一体”建设项目17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65个,项目投资1.17亿元,基层组织力和治理水平大幅提升。持续推进集体经济强村工程,积极推行“1+3+6”肉牛养殖和“党组织+企业(大户)+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2个边境县34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增强。

  合力守边,攥实新时代强边固防“铁拳头”。着力以边境乡镇为“点”、村组为“线”、县乡村组四级党建责任区为“面”,构建点线面结合的联动、联防、联控网格体系,实现“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目标,筑牢边境防控网。动员广大党员组建316支“红旗服务队”“党员突击队”、563支“党员流动宣传队”,关闭边境地区2116个村组活动场所,有效劝阻392次群众性聚集活动和文艺活动,在基层防疫一线筑起坚实的“红色屏障”。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在边境县341个村(社区)全覆盖配备1名边疆党建助理员和1名武装干事,进一步配强边境村强边固防力量。由市、县组织部统筹,从近5年参加中青班的学员中遴选优秀干部到4个边境乡镇、32个边境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落实强边固防责任。

  共建稳边,织牢新时代强边固防“防护网”。以组织共建为核心、兴边富民为主题、巩固边防为重点、加强“双拥”为基础,通过组织联创、队伍联建、党课联学、党日联动等方式,整合资源强化推进“党政军警民共建”“区域共建”“结对共建”“网格化共建”等机制,持续打造“五桥党建带”“前哨党建带”,实施边防派出所主官兼任边境乡镇党委副书记,32名边防党员民警兼任边境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强化共建力量。市、县两级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挂钩边境乡镇和挂包边境村,帮助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完善“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的4级联防联控网格化责任体系,落实“十户联防”制度。把边境地区村民小组纳入联防体系,以“6995”平台和“边境乡村110”建设为突破口,构建区域联动、警民联防网格,健全“打、防、管、服”为一体的边境一线警民联防体系。

  云南网通讯员 夏军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