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普洱市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07:10:42  来源: 云南网

  6月7日,记者来到位于普洱市孟连边合区的天然乳胶医用手套加工厂,车间里一派繁忙,两条生产线24小时马力全开,每天出产医用乳胶检查手套26万双。制造高端医用产品并供不应求,成为普洱市传统橡胶资源绿色转型升级新的增长点。

  “经过不断研发调配,我们的乳胶配方专为医用手套量身定制,这保证了产品的一流品质。”走进厂区,两栋标准厂房干净整洁,来到乳胶池边也几乎闻不到什么异味,普洱市森洁乳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文静说,这个配方实现低氨甚至无氨,从胶水到乳胶全程实现液态,最新一代工艺的运用,让生产出的医用手套不仅拉伸性能更佳,同时不用加粉也能让手套使用时光滑舒适。

  目前,公司已启动扩能增效,在孟连县建设10条医用手套生产线和产能2万吨天然乳胶厂,努力打造全国型的天然乳胶医用手套产业集群,建成后将实现年产量3.4亿双,产值达4.8亿元。

  产业结构变“新”、模式变“绿”、质量变“优”,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绿色资源变为群众增收致富的财源,普洱市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传统橡胶产业从原材料到半成品的初级阶段正在改变,如今正积极抢占高端成品制造业。“我们每吨胶水的原料收购价格高出橡胶国际期货市场价格1000多元,有力带动了胶农增收。”周文静说。周文静表示,依托珍贵的橡胶原料资源,自主生产天然乳胶医用手套,真正让橡胶林成为群众的“绿色银行”。

  作为全国唯一的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普洱市坚定不移抓产业升级,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围绕“三张牌”打造和千百亿级产业集群构建,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优化升级。绿色发展持续发力,绿色经济换挡提速。

  茶产业上,成立普洱茶投资(集团)公司,建成普洱茶品质区块链追溯平台,完成166.8万亩现代茶园生态化提升改造,有机茶认证面积43万亩,认证面积、企业、证书数均居全国地级市第一。推出“景迈山”等7个小众名山品牌,普洱茶交易市场线上平台试运营,携手中茶公司、云南农垦、建行云南省分行打造“中国有机茶第一强市”。思茅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全省第一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咖啡产业上,以“一平台、一园区、六项工程”为抓手,持续推进普洱咖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实施咖啡生豆目标价格保险,发布新华·云南(普洱)咖啡价格指数。全市咖啡种植面积达78万亩,占全省一半以上。全力打造精品咖啡品牌,今年2月,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云南精品咖啡加工园区咖啡生豆仓库启用,助推普洱乃至云南咖啡产业升级。

  林产业上,组建普洱林产业集团,开展省级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试点,60万吨纸浆、30万立方米定向刨花板等“双百”项目加快推进,景谷林产工业园区入选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生物药业上,《林下中药材三七生产技术规程》成为云南省地方标准,淞茂中药配方冲泡颗粒、大唐汉方医药科技园项目投产,云茯苓精深加工、安琪酵母项目落地,儿童感冒药、良品益康中药饮片生产线建设加快推进。生物制造产业园规划有序开展,与中药控股签订合作协议。

  旅游康养产业上,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工作深入推进,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申报加快。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华侨城、融创、同景、松赞、东软、上海九泽等企业康养项目和百里普洱茶道建设加快推进,普洱倚象山茶旅汽车旅游营地成为全省半山酒店建设样板。

  同时,肉牛、烤烟、蔗糖、橡胶、牛油果、澳洲坚果、核桃、生猪等高原特色农业稳步发展。普洱市基本形成了特色生物、清洁能源、现代林产和休闲度假等绿色产业体系,“生态有机、健康养生”成为普洱的代名词。

  云南网记者 沈浩 刘宣彤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