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社科专家红河行】云南元阳阿者科:哈尼“乡愁”的保护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4:41:58  来源: 云南网

 

阿者科村

  走进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阿者科村,上有森林,下有梯田,村里独具民族特色的哈尼族传统民居蘑菇房被古朴的石板路串联起。阿者科村村口这段石板路至今依旧保持原貌,未进行任何翻新和硬化,因为也被当地人称作“乡愁之路”。

阿者科村

  “乡愁之路”正是阿者科村探索文化传承和保护的一个缩影。

  阿者科村因原始的生态文化被誉为活态的哈尼民居博物馆,保存着茅草屋顶、土木结构的伞状“蘑菇屋”,是目前元阳县保存最为完好的哈尼族建筑群。

阿者科村

  为了解决保护与发展的问题、建立健全传统村落管护机制,阿者科邀请昆明理工大学教授朱良文实地调研阿者科传统村落,提出管护方案,然后按照修旧如旧、新建如旧的原则,对全村61栋蘑菇房进行集中修缮,实现挂牌管理。同时,修复了村寨的寨门、祭祀房、古井、民俗广场等文化元素,传统民居及其人文内涵得以保留。

阿者科村

  保护传统文化的同时,阿者科也在积极谋求发展。2018年1月,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团队应元阳县政府邀请来调研,编制“阿者科计划”,成立公司、开发产品、开展营销,实行“内源式村集体企业主导”的旅游开发模式,收入归全体村民所有。

  “阿者科计划”的付诸实施为阿者科找到了一条可持续保护发展、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据共青团元阳县委副书记、新街镇党委副书记、阿者科村旅游村长徐雨晨介绍,2018年以村集体方式成立旅游公司,其中65户村民以传统民居、梯田、居住、户籍等入股占70%,让村民保护老屋,耕种梯田,吸引游客。去年,村里人均纯收入逾6300元。

阿者科村

  中山大学研究生马悦柔自2020年1月起开始参与“阿者科计划”的实施,协助村集体旅游公司的运营。一年多的时间,她深深感受到了村民们的变化。“发展乡村旅游,不仅仅增加了村民们的收入,村民们对蘑菇房和梯田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阿者科发展得更好,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也选择回到村子,参与家乡的建设和发展。”

  云报全媒体记者 黎安婷 李树芬 苏宇箫 黄翘楚 赵婷婷 段芃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