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社科专家红河行】屏边县玉屏镇汇水寨:民族团结一家亲 共同奋斗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21:51:35  来源: 云南网

 

 

  屏边县玉屏镇汇水寨是滴水苗城“一心八寨”的其中一寨,居住着汉族、彝族、苗族等民族。寨子的洋房依山而建,整齐的房屋上绘有各民族生活场景的画作,写着“各民族之间互相离不开”“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等标语。各族群众在这里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共同奋斗幸福生活。

  “屏边包谷齐嗖嗖长满坡,嫩包谷烤出酒来最好喝,朋友来了有好酒,大碗小碗一起喝!”得知省内外社科专家学者要来调研,屏边县玉屏镇汇水寨村民吴丽春和白永凤高兴地唱起了自创民歌。

  吴丽春是汇水寨的苗族群众,她的邻居李家琼是彝族,互为邻里的两个少数民族家庭,不分你我,更像是一家人。各民族盛大节日到来之时,两家人互相邀请,一起庆祝。平日里谁家有困难,另一家听闻便赶紧来帮忙。这不正是“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真实写照吗?

  6月9日,参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的省内外专家学者,来到屏边县玉屏镇汇水寨,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等开展实地调研。调研组专家走进汇水寨村党支部委员会活动室,了解汇水寨相关情况,在“新时代红河哈尼彝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爱国公约”上,以各族代表的身份,留下名字,共守公约。

  中南民族大学科学研究发展院副院长、副研究员耿新,是第5次到云南,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和收获。他说:“这几年云南省发展变化很大,从省、州(市)到县、乡(镇),都非常重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注重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把民族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真正讲好了民族团结的故事。”

  屏边县玉屏镇党委书记宋加伟介绍,近年来,汇水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确定了党建与民族团结创建“双推进”的工作思路,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以乡村振兴为统领,完善基础设施、壮大特色产业、提升人居环境,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

  汇水寨各族群众就像他们歌儿里唱的那样:“在我的家乡,有很多个民族,生活把手挽,日子过得响,语言互相通,办事好商量,都是一家人,团结一家亲!”

  云报全媒体记者 苏宇箫 段芃 李树芬 黄翘楚 赵婷婷 黎安婷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