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社科专家红河行】屏边:让各民族学生互学互助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21:51:36  来源: 云南网
 

 

 

屏边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

  “一结一扣交织,一针一线交融,在此过程中我们不仅学会了其他民族传统手工技艺,也加强了和其他民族同学的交往交流。”在屏边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民族中学手工艺制作社团教学现场,彝族学生涂宗玲正跟随老师的示范,学习掌握苗族锁绣针法。

  “不管是哪个民族的同学们都可以来这里学习了解其他民族的文化习俗,保护传承了一些濒临失传的手工技艺,大家也在互帮互助中增进了彼此的包容和理解。”屏边县第一中学、民族中学教师陶映江说,目前学校共有学生2955人,其中苗、彝、瑶等少数民族学生占总人数的74%,自启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以来,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教师

  据了解,该校通过构建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主题教育多位一体的教育平台,将民族语言、文字、乐器、歌曲、舞蹈、刺绣等富有民族特色的校本课程带进学校课堂,以讲民族团结故事、读民族团结文献、听民族历史专题讲座等形式,让各族学生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每逢大课间,该校还将苗族芦笙舞等民族艺术元素融入广播操锻炼,400余学生随着音乐摆臂起舞,在传承民族体育传统技艺的同时,感受运动的快乐。通过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教育工作,该校以民族团结教育“进体育”等形式,传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励各族师生携手奋进。

  屏边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民族中学校长黄学良表示,近年来,学校始终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从加强思想宣传教育、民族团结进课堂、民族团结进社团、民族团结进活动等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促进师生们互学互助共成长,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校园精彩绽放。

学校活动

  云报全媒体记者 黄翘楚 李树芬 赵婷婷 苏宇箫 段芃 黎安婷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