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弥勒:美丽乡村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20:46:25  来源: 云南网

  美丽乡村入画来

美丽乡村入画来

  农村美而活、乡风强而优、村民富而乐。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支点,科学统筹,全面推进,一幅幅乡土气息浓郁、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峨甸大地徐徐展开。新哨镇路体社区小路体村小组便是弥勒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小小缩影。

  环境整治,开出田园之花

  在新哨镇广泛流传着一句话,小路体不小,大路体不大,充分说明了小路体村地域较广,人口众多,全村共559户1747人,汉族、彝族、苗族、壮族、傣族杂居。

  2019年9月,在脱贫攻坚将取得决定性胜利之际,新哨镇将小路体定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全力做好“环境治理、民居改造、设施配套、服务提升”四项工作,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全村实现亮化率100%;村庄硬化率100%,垃圾集中处理率100%;污水处理设施农户覆盖率达到100%;庭院无畜禽养殖,生活污水无乱排乱放。同时,坚持把村庄环境建设与村民自治统筹推进,纳入村规民约,将门前屋后卫生整洁、绿化美化等责任包干到户,在全村形成了“家家讲卫生、户户比干净”的良好氛围。村中有一池塘,一天刮大风,吹进不少落叶,村小组党支部书记下去打捞,村民见了,纷纷下水七手八脚清除。

  一池碧水倒映出的,不仅是现代乡村发展的新面貌,更是村民主人翁意识和共建共享的新风貌。

  在村居建设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通过村民自选、自建、自管、自用等方式,探索适合本村的改造建设模式,注重村庄历史、建筑风貌,结合地理地貌等特点对村庄进行改造升级,全力做好环境整治、民居改造、设施配套、服务升级四项工作,把美丽乡村建成农民心坎上的民生工程。

美丽乡村入画来

美丽乡村入画来

  老三间建筑构架无疑是最能回味的乡愁,村民杨兆海一家常年在外做生意,老房子和院子闲置多年,看到乡亲们在村组党员的带领下干得风生水起,杨兆海主动与小组干部联系,表示自己无偿交给村上建设村史馆。他还协同小组干部动员群众将家中闲置不用的老物件捐赠,村组干部登记好姓名,以后村史馆建成后作为陈列摆出,杨兆海大女儿主动联合村内大学生走访村内老人,将村子过去的故事、发展的印记串成村中历史以后在村史馆内展示,让乡愁可视可感。

  在该村,丰富多彩、风格朴实的“文化墙”也亮人眼目。大街小巷,有漂亮的手绘墙体画,有精致的展板,有勤政廉洁、“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还有农具等实物,它们以浅显形式展现,潜移默化教育人、引导人。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乡村田园生活,眼下在小路体有了最佳的诠释:宽阔洁净的道路旁,一排排水泥小楼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门前花坛都种上了各色花草,“小菜园”时鲜蔬菜生长喜人……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村民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产业兴旺,铺就致富之路

  美丽乡村建设不是单纯搞好乡村环境,而是要在乡村经济发展基础上建设和谐宜居美丽乡村。

  新哨镇是弥勒市第一个种植韭黄的乡镇。该镇积极推行“基地+协会+农户”的种植模式,推广订单农业,逐步改变自产自销的传统生产经营方式。2020年,新哨镇2.17万亩韭黄实现年产值32550万元。在小路体村,80%的农户都种植韭黄,全村种植2000亩,年亩收入达9000元,实现收入1800多万元,最多的农户种植17亩,年收入达15.3万元。该村还种植葡萄500多亩,年收入达900多万元。同时,大力推广以蜜柄南瓜为主,番茄、蚕豆、豌豆、无筋豆、洋芋等为辅的套种技术,总结出果菜、果瓜、果豆、果薯等套种模式,助推产业开发,产品远销北上广等省外城市,“一地双收”成为增收的新亮点。

  为促进小组产业发展,近期,社区党总支将在湖东路的集体空地上建设一个小市场,加强村民自产葡萄、韭黄、瓜菜等产品流通,将对农户种植的优质葡萄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售价,打响优质产品品牌,促进增收。还将兴建村集体营运的亲子采摘体验区和多家“农家乐”。

  “村像大花园,家住小楼房,既有旅游观光,又有生态休闲。过上了这么好的日子,我们能不开心吗?”小路体村民谈到这些变化,一脸尽是满满的自豪感。

  如今,随着新哨镇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全镇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一个个“环境优美、产业兴旺、乡风淳朴、农民富裕”的新村庄次第呈现,一幅幅幸福美丽的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云南网通讯员 梁刚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