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市东骧社区:建起横到楼层纵到楼道的网格新触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20:57:39  来源: 云南网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为民服务建在网格上”的社区治理模式,切实提高社区基层为民服务能力,昆明市官渡区金马街道东骧社区党委依托网格,细致划分、精心部署党员志愿者建起网格新触点,建立楼道“一组两队三员”网格治理新格局,使志愿服务与民生治理相结合,以“网格触点”为力量,共创和谐楼道。

  网格“点亮”楼道 服务获得“民生”

  建设和睦健康的邻里关系,对于家庭和社会稳定和谐都起着重要作用。东骧社区以“邻里愁、社区解;邻里安、社区乐”为切入点,聚焦住户需求、精准服务,充分发挥网格员基层触角作用,打造一支有温度、愿付出的网格服务队伍。建立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楼层党员和社区党委-小区物业-楼栋长-层管员的双线四级联动治理模式。

  其中,党小组长兼楼栋长,党员兼层管员,把社区网格包保责任细化到每一栋每一层,形成横纵交替的多触点报警机制,形成全方位,无死角的社区治理格局;楼栋长负责本楼的一切事务,层管员负责本层的一切事务,网格员负责本网格的一切事务,三者共同负责单元楼内居民日常矛盾纠纷的化解及党员群众的教育、宣传和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并定期组织住户到社区开展茶话会促进邻里关系和谐,织起居民联系网、搭起居民的连心桥;根据居住的楼栋把社区在册和双报到党员分为两队,互帮互教互学,帮扶困难户。

  党员干部带头,在册和双报道党员同步走,以为民服务为宗旨织密“红色网格”,把每一户居民的愁心事足不出户就能解决,通过人在网中走,主动走进居民身边“找麻烦”“寻困难”,贴心为民服务,把办事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

  睦邻关系共营造 汇心聚力“民心暖”

  东骧社区积极号召居民加入“三员”中来参与楼道治理工作,将服务网格横纵延伸,织牢织密。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的网格员主动进小区爬楼道,当好楼栋长、层管员的服务员,了解小区内的民诉民情,推进一日双巡的工作措施收集民情、发现重大事务及时报告社区,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困难网中能处理。

  并积极粘贴公告和考察对象推荐的形式在住户中发展居民监督员和层管员,让更多的住户积极参与到社区服务工作中,配合社区在邻里间进行文化宣传、科普教育工作,号召居民互帮互助遵守社规民俗,崇尚新风尚以及营造睦邻关系,做楼层温暖的传播者,用以民带民的形式把服务工作做得更加有人情味,建设温度社区。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