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百名劳动者贺百年】尼玛拉木的坚守和期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07:13:58  来源: 云南网

  

 

尼玛拉木(右一)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户销售葡萄。

  “在这里,我就是一张活地图。”6月8日,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邮递员尼玛拉木因病刚在卫生院输完液,和记者说话时声音不大,但充满自豪。22年里,崎岖山路上布满她的足迹,茂密山林中处处有她的身影,迷宫般的大山,她了如指掌。自1999年经过严格考核成为云岭乡邮政所的一名邮递员以来,尼玛拉木扎根家乡,从未延误过一个班期,没有丢失过一封邮件,投递准确率达100%。

  云岭乡大多数村寨分布在峡谷,还有的位于高寒山区,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350公里的邮路,从严寒到酷热,尼玛拉木来回一趟要五六天,冰雪交融失足滑落,时常让她经历风险的考验,这里的家家户户都能讲上几段关于她的故事。

  呢农小组村民此里农布的记忆里,深藏着尼玛拉木雨中远去的背影。“那天下着大雨,我打开门一看,她全身衣服都湿了。”看到尼玛拉木急着送信来,此里农布打开信件一看,是朋友帮他联系好了工作,时间要求紧,要是晚一点,他就失去了一份好工作。为了这封信件,尼玛拉木早上5时起身出发,步行了5小时山路。

  又到高考季,羊咱小组的鲁追说,几年前尼玛拉木连闯3道泥石流,整条裤子浸满泥浆,可送来的录取通知书没有半点污损。最艰难的一次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递,尼玛拉木花了6天,最后在一个高山牧场找到了正在放羊的考生。“我最害怕也最喜欢投递高考录取通知书,看到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时高兴的样子,我特别希望考上大学的人再多一些。他们能上大学,家乡就有了希望。”尼玛拉木说。

  “如今的邮路不一样了,可以说变化惊人。”望着大大小小的邮件,尼玛拉木笑着告诉记者,偏远的山区修起了路、架起了桥,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尼玛拉木所说的惊人变化,一是村村通了公路,去投递邮件可以坐车了,二是投递的主要物品由最初的电报和挂号信变为村民网购的各类商品。随着网络购物的普及,农村的邮政物流量越来越大。“每天平均有80件左右。”尼玛拉木从中看到了群众增收的希望,她通过“邮乐购”电商平台,打通当地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把水果、蜂蜜、松茸等2000多件农产品卖向全国各地,有效解决了当地农产品销售难和物流运输难的问题,为群众增收近20万元。

  2019年8月,用尼玛拉木的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入驻迪庆州青年创业就业指导中心,这让尼玛拉木“把乡亲们带向富裕”的心愿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去年,她一个人帮助乡亲们销售了4万多元的农产品。“今年老乡们的收入会更多。”尼玛拉木说,劳模创新工作室开辟了劳模爱心邮路,设立了5个爱心邮路免费收寄点,为村民上门收寄特色农产品,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将产品销往各地,带动村民增收。此外,收寄点还为群众免费捎转生活用品,延伸服务内涵。

  劳动者说

  孩子们才是家乡的未来。再过一段时间,我又将迎来投递高考录取通知书的日子,这是最辛苦的时节,却也是最开心的时候。

  云南网记者 张帆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