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端午将至 云南消协提醒您:粽子这样选 美味更安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08:59:52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云小记)随着端午节的临近,粽子市场逐渐升温,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佳节,云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您——

  选择正规商超 查看包装标识

  购买粽子等端午食品,应尽量选择储藏条件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选购预包装粽子要仔细辨别外包装上生产者名称地址、配料表、营养成分表、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生产许可证号、贮存方法等相关标识,还应查看包装袋是否完好,尤其注意真空包装粽子不应出现破损、漏气或胀袋等现象。

  选购现场制作、现场销售的产品要购买粽角端正、粽体无外露的粽子,消费者可以通过观察外观,嗅闻气味,也可以现场品尝后再决定购买,谨防买到变质粽子,新鲜或散装粽子保质期短,每次要少量购买。拒绝购买用塑料绳或尼龙绳捆绑的粽子。

超市里各式各样的粽子。

  正确合理贮存 科学适量食用

  预包装的真空包装或速冻粽子,应按照标签所示贮存和食用方法合理保存和加工食用,特别要注意真空包装的粽子开袋后应及时冷藏或冷冻。现场制作的散装粽子应及时食用,剩余的粽子应及时冷藏或冻藏,以防变质。冷藏或冷冻过的节日食品,要彻底加热后食用,吃剩的粽子重复加热不超过1次,不食用馅料已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粽子。粽子大多属于高糖、高能量的食物,不易消化,对于糖尿病、三高、有肝胆疾病的消费者,一定要控制食用量,即使是正常人一次也不宜过量食用,以免引起胃肠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

  网上购买粽子 选择正规渠道

  网购粽子等端午食品时请擦亮眼睛,不要被“低价”“特惠”“专供”“私房粽”等促销广告迷惑。建议不要通过微信朋友圈购买粽子等节日食品,应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经营者,购买知名度高的品牌粽子,注意保存购物截图。收到快递物品时,要当面开箱查验,一旦发现问题食品,应及时拍照取证并联系网店经营者或者电商平台。

  节日外出就餐 健康安全为先

  端午节期间消费者外出就餐或网络订餐,应尽量避开人员集聚密度大的餐厅。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干净整洁、通风良好、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鱼肉禽蛋等应充分烧熟煮透,慎重选择熟卤菜、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按需点餐,避免浪费。聚餐请使用公筷公勺。

  此外,消费者还要注意索要并保存好购物凭证,以备日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之需。权益受损时,及时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拨打12315或向经营者所在地消费者协会投诉。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