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让美丽乡村的“蝶变”被看见!华东师大学子直播带货促寻甸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8:49:19  来源: 云南网

华东师大学子直播带货促寻甸乡村振兴

  6月6日晚8点,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寻意行”学生实践团队连续三天的直播带货正式开播。本次直播销售的都是华东师大对口帮扶的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的农产品。

  玫瑰花茶、野生牛肝菌、苦荞茶……在学生主播的介绍下,源头直采的寻甸县高品质农产品吸引了大量观众,直播间气氛火热,两小时的直播成交货品267单,获得销售额1.2万元,玫瑰花茶成为当日销量冠军。

  “寻意行”学生实践团队由20余名来自新闻学、广告学、播音与主持、广播电视编导、编辑出版学等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组成,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发挥传播优势,依托华东师大传播学院融媒体中心技术资源和平台资源,为寻甸县定制农产品助销方案,以专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华东师大学子直播带货促寻甸乡村振兴

  为了帮助寻甸农产品更好地“走出去”,5月,“寻意行”学生实践团队前往寻甸探访考察。在调研了寻甸县供销社产品销售中心、电子商务产业园,走访了企业负责人代表之后,团队发现当地玫瑰产业初成规模,产品品质上佳,但销路不畅。团队成员意识到,如果要想在互联网时代实现好的传播和销售,好的创意IP和传播口号非常重要。于是团队针对玫瑰花系列产品,量身设计打造了“玫瑰花仙子”这一IP动漫人物,并将其凝练在“寻意南花仙”的传播口号中。在后续的线上、线下推广活动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如何更好地帮扶当地企业,克服疫情对农产品销售的影响?如何在当地供销社平台原有的基础之上,帮助当地企业拓宽整体销路?这是调研团队同学们所关注的问题。华东师大传播学院联合寻甸县供销社,依靠当地供销社系统进行“新媒体直播+农产品”的助农、惠农、利农供销模式。

华东师大学子直播带货促寻甸乡村振兴

  目前,寻甸县供销社依托29个乡级农产品流通网点、110个村级电商网点,利用电商平台,不断拓宽销售渠道,为农产品销售提供外销服务。

  为准备这次公益直播,20余位师生群策群力,在实践中探索媒体融合新路径。播音主持专业的同学当仁不让成为带货主播;新闻与传播、广告专业的同学组成策划小组,对活动方案和联络方案进行整体策划;新闻组和视频组的同学将在寻甸的所见所闻写成一篇篇稿件、制作成一个个微纪录片。多才多艺的师生们还为这次活动设计了logo和吉祥物 “仙气飘飘的花仙子”“正能量满满的小荞哥”,并通过3D打印技术把它们制作成了实物。

  “让所有劳动者都被看见。”华东师大传播学院院长、寻甸县“乡村振兴战略智库专家”吕新雨教授表示:“劳动创造美,劳动者是最美的,我们传播学院师生要发挥自己的专长,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紧跟时代潮流,运用好当下的新媒体直播技术,让劳动者被更多的人看到。”

  接下来,“寻意行”学生实践团队将在“公益之行,意义之旅”团队精神的引领下,以专业知识和实际行动帮助寻甸推广农产品,在融媒体时代,让美丽乡村的“蝶变”被看见。同时,助力供销合作社建设成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努力成为服务人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通讯员 吴华 符哲琦 刘晓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