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京东端午消费同比增132% 云南人爱吃芝士粽子居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21:00:12  来源: 云南网

  6月10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21端午消费数据及全国粽子口味偏好地图,今年端午前夕,京东粽子商品数量增加122%,销售额过千万的品牌数量是去年的1.3倍,供销两旺,良性循环加速。更有趣的是,已经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吃货们把任何东西放进粽子里了——辣白菜五花肉、意式肉酱、广式腊肠、茉莉芝心、紫米八宝、藤椒牛肉、鲍鱼松露、松茸松露、榴莲、雪龙、菌菇、鳗鱼……只有想不到,没有吃不到。云南的吃货们也纷纷出动,粽子销量增速位列全国前五,云南人成为爱吃芝士粽子第一名。

  低温粽子增长明显

  2020年以来,速冻食品在线上获得了惊人却又意料之中的增长。其中细分出“低温”包装产品,相较冷冻食品保持期较短,但口味更鲜美、营养价值保存更好,但对物流和冷链布局有着更高要求。

  今年“低温”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关注,低温奶、低温蛋糕、低温果汁等,而低温粽子先通过急冻锁鲜,再通过高速冷链在一两日内送达消费者手中,确保口味最佳,因此在今年端午前夕,“低温粽子”颇受欢迎,尤其年轻用户消费(销量)同比翻番。

  据京东生鲜的数据,6月1日-6月6日低温粽子成交金额同比增长64%、6月1日低温粽子成交金额同比增长95%。其中五芳斋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36%,其咸鸭蛋礼盒五芳悦禾成为低温粽子销售冠军。

  与低温发展趋同的,还有平台助力食品企业数字化和渠道完善带来的整个行业对下沉市场的发掘——从销量看北京、广东及江浙沪等发达地区是低温粽子的主要消费区域,四川、山东、湖北等省紧随其后。而随着京东冷链和物流的下沉和完善,山西、贵州、甘肃、云南、安徽等省区的增速位列全国前五。

  云南粽子消费增长迅猛

  据悉,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87个为生鲜、冷冻和冷藏产品设计的温控冷链仓库,面积超过49万平方米,领先于国内其物流企业。得益于此,速冻、低温食品这一颇具潜能的赛道再次受到了人们的关注。

  创造良好运营环境帮扶企业

  今年端午节,京东通过创造良好运营环境和大量帮扶措施,为品牌商家助力增量。例如螺蛳粉味粽子、鲍鱼粽子、香辣植物肉、榴莲味粽子成为年轻消费者“追新”的首选口味。粽子在6月1日提前爆发,全天成交金额同比增长5倍。其中,京东定制粽子礼盒5小时售出超10万盒,200元以上高端粽子礼盒增长10倍;五芳斋、稻香村、真真老老、广州酒家、北京稻香村成为消费者下单首选的TOP5品牌。

  从5月到618期间,粽子品牌数量增加了35%,销售额进入“千万俱乐部”的品牌数量是去年的1.3倍。而日益激烈的竞争下,粽子界的扛把子——浙江嘉兴的“五芳斋”品牌销量同比去年增长10倍(包含非粽子产品),稳稳占据着超50%的市场份额。

  有趣的是,近年来的涉足粽子市场一些新兴品牌,如三只松鼠、李子柒、山姆超市自有品牌Member's Mark等,在京东上首推的是都是最接近传统口味的产品,主打鲜肉粽或甜粽;国潮品牌“朕的心意”则推出高汤笋尖鲜肉、瑶柱花雕鲜肉等传统口味的升级版,通过抓住主流口味,借助京东的渠道对接追求高品质的消费人群,迅速打开市场。

  而老字号则玩出花儿,随着几年前榴莲粽子一炮打响,从此各品牌创新不断。好利来、五芳斋、元祖等推出辣白菜、茉莉芝心、藤椒牛肉、鲍鱼、松露、松茸、雪龙、菌菇等等各种口味玩得不亦乐乎——当然无论是哪种小心机,都是为了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的需求增长。

  此外,京东自有品牌京东京造原创设计产出的一款国潮包装的粽子礼盒,在这个端午节也受到了消费者的极大欢迎。产品包装上,传统龙舟竞逐插画所演绎出的国潮美学,正呼应了传统风尚的迅速崛起,而别出心裁的原创礼盒设计,则实现了精准创新,满足了更年轻的消费者个性。

  无论是老字号出新奇特,还是新品牌追逐大众市场。在京东618期间,京东创新营销模式一手助力老字号扩大边界,一手推动新锐品牌成长,在带给消费者极致体验的同时,也成为品牌商家的最大增量场。

  总体上看,猪肉、红枣、豆沙、蛋黄等依然是粽子馅的主力军。浙江坐拥五芳斋本斋,承包了全国50%以上鲜肉粽子销量,而“豆沙三杰”以前是黑吉辽,现在被内蒙超了。据京东生鲜数据,今年低温粽子热门新口味排名是:知味观—鲜肉桂花蜜藕粽、五芳斋—原汤系列(火腿猪肉粽等)、五芳斋雪糯栗子粽等,总体上也是传统食材演绎出的新口味。

  大数据看看你家乡最爱吃什么口味粽子

  奇葩口味粽子也有人爱

  数据发现,越是“正常”的口味如腊肠、蛋黄、紫米、芝士等,各省区的偏好差异越小,也就是大家接受度都差不多;而越是奇葩的口味,区域差异越大,也越能说明不同地域人们对美食的不同追求。比如广东人自然是最会吃的,鲍鱼、松茸、松露……什么贵好吃吃什么,其次是重庆、福建、广西,果然都是幸福度较高的省区啊!

  其中,福建、广东人爱吃鲍鱼,菌菇是东三省特产,黑吉辽排进前,福建人喜爱辣味的藤椒,甚至排在广西湖南湖北一串辣食省份之前。

  此外,元祖的雪龙/雪冰粽其实是慕斯外皮下,长得跟粽子一模一样的冰淇淋,对冷链运输要求较高。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云南人竟然是爱吃芝士口味粽子的全国第一名!

  螺蛳粉!榴莲!臭豆腐!这三种粽子堪称端午节的泥石流,被戏称为“三臭粽”,今年5月1日至今成交金额同比增长2.8倍。

  重口味粽子你敢尝试吗?

  云南网记者 杨抒燕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