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真人真事 感人肺腑——云南省第十三届“红土地之歌”演讲大赛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22:30:28  来源: 云南网

  

大赛现场 张玛睿 摄

  云岭大地,精彩纷呈。在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征程的辉煌时刻,以“庆建党百年 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云南省第十三届“红土地之歌”演讲大赛在云报传媒广场拉开序幕。

  51名优秀选手从全省65000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在总决赛的舞台上闪亮登场,展示风采。

  大赛以讲好主旋律故事为特色。从《初心》《传承》《见证》《重生》《追光者》《伟大的坚持》《生命的礼物》《未竞的事业我们来完成》,一个个充满力量与信心的故事轮番上演,一次次饱含深情的演讲催人泪下,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观众,赢得大家阵阵掌声。参赛选手来自各行各业,有部队、机关、学校、媒体、企业等从业人员和学生。在演讲中,选手力求将可歌可泣、可信可学的先进事迹挖掘出来,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人物诠释大主题,用小细节还原大变革,在潜移默化、春风化雨中激发政治忠诚、思想认同、情感共鸣、素质提升。史浩叶的《葡萄信使》,讲述了几代共产党员不懈的努力,把东风农场变成今日远近闻名的特色小镇东风韵的故事。叶鑫的《小凉山的红心果》讲述了小凉山人民带着小凉山洋芋连夜奔赴疫情中的武汉,表达云南人民对武汉人民的一片深情。林笑影的《“涛哥”的扶贫三部曲》讲述了从革命战争年代走来的父亲在今天仍然以共产党的初心传承先辈的红色基因,投入忘我的扶贫工作。

大赛现场 张玛睿 摄

  用真人真事打动人心。当年纪最大的演讲者、51岁的王旭东用他浑厚的男声讲起了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张桂梅的故事《伟大的坚持》时,张桂梅用一生的坚持,办一所女子中学的感人事迹,令台下的观众热泪盈眶。年纪最小的个旧教育局幼儿园7岁的柳雅涵,用她童稚的声音讲起了《一声允诺 一声坚守》的故事,共产党员杨天才爷爷在河口边境开启了长达三十多的坚守与奉献,经历重重困难初心不变。

  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刘曦来自省直机关,她是一名检察官。她用亲身经历讲述了发生在检察战线上众多检察官与黑恶势力《较量》的故事。当记者采访她时,她说:“演讲的主题来源于我过去三年内扫黑除恶、惩办涉黑案件的亲身经历,是我的家庭和工作交织在一起的真实故事。一方面展现了政法战线上众多新时代党员的担当与作为,另一方面展现了共产党员的风采,党的顽强战斗力和生命力。”

  同样获得一等奖的来自西双版纳州边境管理支队的民警陈远宁,讲述了边境民警守卫一方土地、保一方百姓安宁的《红土地,请你作证》,他告诉记者:“不论是曾经的边防武警,还是现在的人民警察,我们都有一个‘魂’,那就是‘军魂’、是‘党魂’,在长期驻守边境的过程中,发生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今天我把身边的那些真人真事、感人事迹以演讲的形式展现给大家,让更多的人了解边防武警部队,了解人民警察的威武雄壮。”

  通过在全省开展的演讲大赛,全省各州市掀起了空前的演讲热潮。昆明市将演讲大赛纳入大宣讲工作统筹考虑,以演讲大赛为契机,以组建巡讲团巡讲为成果,让主旋律故事以广大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直接受益的方式广为传播、引领风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在全州13县(市)组成的16个参赛组中分别开展预赛。各乡镇、县级机关、企业组、工会组等还进行选手选拔赛。全州共有1000多名选手参与预赛。腾冲市初赛现场当天,全程直播活动赛况,保山市广播电视台全程录制复赛活动赛事,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全省各级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组织开展好这次演讲大赛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展示了全省各地的文明风采。

  评委、云南省演讲学会会长李暾说:大赛已走过30周年,今年是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的厚礼。是歌颂新时代、吟咏新生活的一场演讲盛宴,把云南的美丽形象展示出来,把云南各族儿女心向党的真诚表达出来,是在党史学习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信仰力量、精神力量、实践力量,让我们更加努力成为担当时代重任的生力军。

  云南网记者 李悦春 实习生 胡筱笛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