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新创大型白剧《白子情怀》公演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15:26:50  来源: 云南网

  6月10日,由大理州白剧团新创排的本土红色题材大型白剧《白子情怀》在下关蝴蝶之梦剧场进行首场公演。

  《白子情怀》以洱源凤羽籍早期白族共产党员、革命烈士施介与其妻杜小年的生命轨迹和情感世界为基础进行创作,主要讲述了1930年,求学于云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高级部的施介带头反抗校方贪腐弊端。斗争初见曙光,就在施介回到凤羽家乡与青梅竹马的杜小年成婚之际,却传来施介革命的领路人、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任书记王德三被捕即将就义的噩耗。在杜小年的支持下,施介毅然赶回昆明送别王德三。刑场之上,险遭暴露的施介巧妙脱身,却也被开除学籍。其后六年之间,施介千里寻党,小年跋涉寻夫,夫妻二人终得相会,情深意浓之际,施介为了不让妻子受到连累被迫撒下绝情谎言……乱世夫妻从此离散,音书断绝。施介和小年各自坚守着心中的信念与情怀踏上人生漫漫长途。

  在延安锤炼多年后,施介奉命随十万大军出关开辟革命根据地,与内蒙各族同胞结下深情厚谊,却在严酷的剿匪斗争中积劳成疾,于1947年与世长辞。1979年,鹤守四十三年后,小年终于盼来施介长眠北国的消息,才知自己丈夫是顶天立地的共产党、有情有义的民家郎;

  该剧着重刻画了施介坚定不移探寻革命真理、舍家为国、忠心为党、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和伟大情操,彰显了白族共产党员的理想之美、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歌颂了白族妇女以生命坚守爱情的松柏节操。

  《白子情怀》缘起于2018年大理州白剧团公开面向社会进行原创白剧剧本(提纲)招标项目,2020年12月28日,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确定中标作品之一的《白子情怀》(原名《悠悠情怀》)立项投排。2021年4月30日,大理州白剧团举行开排仪式后,《白子情怀》剧组正式进入排练。

  首演结束后,工作人员向到现场观演的施介烈士孙女施荣顺、施琪顺献花。

  据悉,本轮公演将持续到6月16日。本轮公演后,《白子情怀》将积极备战云南省第十六届新剧(节)目展演。

  云南网记者 黄兴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