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元阳: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22:22:29  来源: 云南网

  近日,云南元阳县紧紧围绕省委、州委组织部关于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回头看”系列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聚焦目标,组选精干力量,上下联动发力,强化制度落实,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

  聚焦目标要求,明确重点任务。及时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会议,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回头看”的通知》,聚焦选优配强,能力提升,后备力量、平稳有序、矛盾化解、务实管用、作用发挥7个方面,看村级班子运行、村组干部培训、人才回引储备况、后续工作落实、信访舆情处置、制度机制建设、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等情况。由乡镇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全面摸底自查,查短板、抓整改,不断巩固拓展村(社区)“两委”换届成果。

  组选精干力量,开展实地调研。从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抽调12名干部,成立了4个实地调研工作组,深入14个乡镇、村(社区)开展实地调研督导工作,重点围绕“查班子、看队伍,查履职、看落实,查运行、看规范,查制度、看执行,查档案、看程序,查矛盾、看稳定”等方面内容,通过查阅资料、现场察看、走访党员群众、与“两委”干部谈心谈话等方式,全面了解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在巩固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优化乡村治理等方面工作成效,任职后是否团结协作、凝心聚气,“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党员发展等日常工作是否落实到位、程序规范,“两委”换届资料是否整理归档、程序规范,换届期间排查的矛盾问题是否化解到位、有无反弹迹象,看换届后是否出现新的矛盾问题、是否有效解决;帮助“两委”班子对照群众需求,查找差距不足,明确改进方向,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基层治理能力。

  上下联动发力,抓好问题整改。在“回头看”中,注重带着问题看,结合实际查,盯着问题改,通过实地调研发现的问题,下发书面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督促乡镇村(社区)举一反三,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和清单,分类整理,分类施策,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严格实行挂账销号管理。通过乡镇村排查、县上核查,全面查找问题,剖析问题根源,落实好整改措施,让“回头看”成为进一步激发村级干部队伍的活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的一次“再动员”“再发力”,为顺利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强化制度落实,促进规范管理。强化结果运用,把“回头看”成效落实在“向前看”上,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针对弱项短板,加强“两委”班子尤其是“一肩挑”人员培训教育工作,提高乡村干部巩固脱贫成果促乡村振兴能力和综合素质;建立健全干部运行机制,深入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健全定期督导检查制度,强化工作纪律管理,狠抓工作制度执行,对存在服务观念不强、工作主动性不够、纪律不强作风不严等问题的,随时发现,及时整改,确保村级组织规范有序运行;建立“两委”班子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村级事务民主决策和权力制约机制,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两委”干部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云南网通讯员 王杰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