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畹町边检站:护航边贸远航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3日 20:07:23  来源: 云南网

  畹町边检站:护航边贸远航

  畹町边检站:护航边贸远航

  早上10时,小雨淅沥,空气有点湿冷,早雾才刚刚散去,但对于畹町边检站混板分站的执勤民警周啟斌而言,意味着执勤两小时后,到了换班的时间了。

  手消毒,取下面屏,摘下帽子,脱掉隔离衣,退去口罩,拨弄着湿透的制服,擦拭着冒汗的额头,他终于长吁了一口气,而这时候的室外温度,还不到20度。

  这是边检执勤民警一天的日常。这样的状态,他们已经坚持了18个月。

  2020年3月31日,云南省发布了严控边境非必要人员往来的公告,口岸客运功能暂停,同时对跨境运输实行“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

  于是,把人管住、保货畅通成为周啟斌和同事们最重要的职能。

  芒满通道是中缅西南边境重要的贸易通道,90%的缅甸水果选择从这里入关,销往国内各地。疫情前,出入境旅客可超过7000人次,一天的车流量达到3000辆次,单日货物进口量可突破2万吨。

  “每天早上,出入境人员和车辆从早上6点就开始排队,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混板分站执勤一队队长张强表示。

  疫情的暴发,给边境贸易带来了极大影响,也给边检机关口岸查控提出了新挑战。

  为了提高通关速度,最大限度服务边境贸易发展,混板分站着力加强与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海关、卫健、口岸办等部门的联动合作,建立货物通关保障指挥调度群,每2小时发布一次通关流量提示信息,要求各涉及货运企业指定专人,随时更新货运车辆直流情况和候检情况。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协调了部分警力到分站支援。

  畹町边检站:护航边贸远航

  畹町边检站:护航边贸远航

  今年3月下旬,瑞丽疫情再度出现变化,检查出多例阳性样本。尤其是姐告国门货运通道关闭,导致芒满通道成为了瑞丽边境贸易的唯一货运进出口渠道。

  “压力明显增加了。”混板分站执勤三队教导员袁野表示,“口岸货车流量也呈明显上升。”

  “境外等待入境的车辆排起了长龙。”一名边贸老板表示,“疫情期间,肯定要做好疫情防控,但还是希望能够更多的货有机会入关。”

  特别是对于西瓜、哈密瓜等季节性水果和生鲜类农产品而言,推迟一天入关,意味着损失又要加上几成。有的老板国内签了订单,境外的货又进不来,导致两头受损。

  为此,芒满通道再次对保障通关升级相关措施,一方面,抓实入境闭环管理,严格落实新录入标准,坚持查控100%准确,杜绝失控漏管。同时,连续推出延时通关、预约通关、绿色通关、上门服务、分流分检、错时验放等多种优化措施。

  一系列的“组合拳”,给很多边贸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挽回了损失。

  特别是,通道将闭关时间由下午6点推迟到了晚上12点,这缓解了很多企业的燃眉之急。

  “边检和海关的延长通关时间举措,给了我们更多的信心,”一位老板坦言,“去年疫情暴发后,水果生意很难做,资金链差点要断了,我们也知道境外状况,现在算是最好的结果了。”

  看似简单的延时通关背后,是边检民警多倍的付出。执勤时间增加了三分之一不说,由于相邻口岸通道关闭,进出口货物的种类也由单纯以水果为主,变得更加多样化,查控压力陡然倍增。

  一天下来,有的民警最长执勤时间累计达到12个小时,还需要时刻面临噪音、尾气、油渍的污染,穿上防护装具没几分钟,身上就浑身都是汗。

  其实,对于这些困难,边检民警咬咬牙都能克服。但境外疫情的严峻形势,才是边检民警需要面对的真正考验。

  “这样的形势下,边检民警真的不容易,他们是守护国门的第一道防线。”代驾司机杨辉表示,“因为你真的不清楚,哪一车货物里面、甚至哪一本证件上面,就会携带着病毒,这是真正的高风险执勤。”

  对此,边检民警自己似乎已经习惯。并不是他们不害怕,而是他们清楚,作为边检民警,这就是他们的阵地,只要国门在,阵地就在。

  “防境外输入是场持久战,保货畅通也是我们职责”,混板分站执勤一队教导员曹能表示,“头顶警徽、背靠国门,这是我们的责任。”

  云南网通讯员 杨佳林 曹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