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健儿出征奥运】蔡泽林“走”了15年 因热爱而坚持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8日 16:58:00  来源: 云南网

 

 

  被延迟了一年的东京奥运会即将开启,和所有日夜兼程、全力投入备战训练的运动员一样,对云南竞走名将蔡泽林来说,备战奥运、不负众望、载誉而归,这或许是2021年最值得期待的事情。

蔡泽林 供图

  进入5月,云南的天气开始阴晴不定,时而万里晴空、时而暴雨袭来,在云南省呈贡体育训练基地内,运动员们根本不被影响,训练、训练、训练,是他们每天铁打不动的流程,也是每天占据他们生活的主要内容。蔡泽林,位列其中,每天的训练要走上数十公里,日复一日,每天训练下来全是汗水和疲惫,但是这份坚持,他持续了15年。

  缘起:懵懂开启竞走人生

  蔡泽林是地地道道的云南本土运动员,出生于云南曲靖市会泽县。他说:“小时候调皮捣蛋,爱跑、好动……”在鲁纳乡上小学时,蔡泽林每天往返家与学校之间,好几公里的距离,他走得总比其他孩子快。

  小学六年级,蔡泽林被会泽县体校竞走队何亚辉教练“捡到”,成为鲁纳小学选出来的“体育苗子”。在姐夫的引荐下,他获得了试训的机会,在跑步方面的天赋让教练眼前一亮。进入县体校竞走队后,蔡泽林入队一个学期就超过了所有的老队员,那个“有些内向,但个性很强,态度认真、最能吃苦”的年轻队员逐渐被人看到。

蔡泽林 供图

  身体是运动的“本钱”,虽然蔡泽林拥有竞走的天赋、速度和耐力,进入会泽县体校竞走队的第二个学期,他的表现却和之前判若两人,比赛成绩明显下降,训练时也没有精神。蔡泽林被查出血色素较低,贫血,对于运动员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噩耗。

  从县体校到省体校,这是蔡泽林快速成长的时期。通过合理的膳食改善贫血症状,通过刻苦地训练和坚持,蔡泽林在省运会预选赛以优异的表现吸引了云南名帅沙应正的目光。在沙应正的调教下,蔡泽林成长速度飞快,获得职业生涯里第一张通往奥运会的“入场券”。

  成就:汗水和坚持书写荣誉

  训练竞走到底有多苦?蔡泽林说,哪个运动员不苦、哪项运动不累?所有一切都是因为热爱和不想放弃,如果不热爱它,一天也坚持不下来。

  训练时肌肉拉伤、关节扭伤已是家常便饭,训练强度再大点时会出现呕吐和晕厥,连呼吸都疼得要命,但再苦再累他依然义无反顾咬紧牙关继续奋战,没有怨言。训练在酷暑时会晒得掉皮,汗水直流,全身湿透,在严寒时,被汗水浸湿的单薄田径服夹杂在寒风里,寒冷刺骨。训练场上,蔡泽林永远是最能坚持的那一个。长期的力量训练使他变得更加强大,从力量训练、技术训练、跑步机训练再到爬坡训练等等,唯有不断的坚持和不停的重复,每一次的突破,都是一次进步。

  2010年7月,蔡泽林参加第13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在男子10公里竞走决赛中以40分43秒59的成绩获得亚军。蔡泽林初尝付出的回报和坚持之后获得的喜悦。2012年2月,初登全国赛场,在全国竞走冠军赛上获得了20公里竞走冠军;3月,在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获得20公里竞走季军;在伦敦奥运会上蔡泽林排名第四,未能获得奖牌,但获得了不放弃、不言败,奋起直追的勇气和决心。

  2016年8月13日,里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蔡泽林以1小时19分26秒的成绩获得亚军……这是云南省本土选手在奥运会上个人项目取得的最好成绩。每一次赛场上的奋力奔走,每一次最后阶段地紧咬牙关,蔡泽林凭着每一次的全力以赴,为他的荣誉簿一笔一笔添上色彩。

  重启:不负热爱,全力逐梦

  2021年3月21日,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在安徽黄山落下帷幕。云南省呈贡体育训练基地选派云南省田径二队共46名运动员及保障人员团队参加比赛。经过激烈地角逐,蔡泽林以1小时17分38秒打破个人在20公里竞走项目上的成绩记录,并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6月,蔡泽林入选中国田径队东京奥运参赛名单。

  “从里约到东京,等待了5年,所有的努力都在等待踏上赛场的那一天。”蔡泽林说,里约奥运会是以亚军的奖牌结束的,东京奥运会的开启,要做的就是不负对竞走这项运动的热爱,想在自己30岁的年纪为赢得一份更好的成绩。

  要流干多少次汗水,要走得多么艰辛,要经历多少次激烈角逐才能踏上奥运会的比赛舞台。曾经也有人劝蔡泽林说,竞走没有前途,让他改练其他项目。但从2006年接触到竞走运动的那天起,蔡泽林就觉得竞走这项运动适合他。如今,已在竞走赛场上“摸爬滚打”了15年,目标越来越明晰,经验越来越丰富,凭借着超人的耐力、体力和速度,蔡泽林说,离自己最近的梦想就是,义无反顾、全力以赴,征战东京奥运。

  “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心目中的超级英雄,运动员也一样。”遇上赛道上训练的蔡泽林,是一个腼腆、爱笑的云南小伙,他说即使没有更多的掌声和欢呼,坚守着一份热爱去拼、去搏;而赛场上的蔡泽林,沉稳、谦和,心中装着梦想,脚下步伐有序,眼里是拼尽全力将要抵达的终点。

  云南网记者 龙彦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