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健儿出征奥运】“竞走小将”张俊即将开启首次奥运之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15:27:00  来源: 云南网

 

 

 

  张俊训练照 供图

  1小时17分39秒,这个数字,是云南竞走运动员张俊在20公里竞走项目中最好的成绩,也是他即将步入奥运赛场,开启奥运征程的人生第一张“通行证”。

  2021年3月,全国青年竞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在安徽黄山落下帷幕,云南竞走运动员张俊以1小时17分39秒的成绩排名第三名,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6月,张俊入选中国田径队东京奥运参赛名单。

  “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充满惊喜,但也在意料之中。”对于这个1998年出生,今年刚满22岁的年轻竞走运动员来说,他早已明了,所有能力的认可和资格的获得,都是日常的努力和汗水换来的。“之前的一切准备和付出,都是为了这一天的到来。”  

  张俊比赛照 供图

  张俊来自云南“竞走之乡”云南省曲靖市马龙,最初接触竞走运动是在2012年。因为家住体校附近,受环境影响,又有家人的支持,父母决定把张俊送进体校,一方面是为了让他锻炼身体,另一方面是能习得一项技能。从此,竞走训练、参加比赛,变成了张俊生活的主要部分。

  “成为一名运动员,生活简单,却也充实。”在体校训练期间,张俊开始逐渐适应,作为一名运动员怎样把所有的精力和心思都花在训练上。经过教练地指导,张俊在竞走上的优势和潜力被慢慢挖掘和激发,从省级赛事到国家级,再到国际级别的赛事,一次次地争取,一次次地突破,从枯燥的训练中自我成长。走过近10年的训练生涯,曾经的张俊,或许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已经在竞走这条赛道上走了这么远,也即将踏上一个新的征程。

  张俊照片 供图

  回顾来时的路,一切都源于曾经的不放弃和竭尽全力。2016年国际田联竞走团体世锦赛在意大利罗马举办,张俊在男子青年组10公里比赛中以40分23秒获得冠军。2019年7月12日,获2019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20公里竞走第6名;2020年12月13日,获2020苏州吴中环太湖竞走多日赛暨大运河竞走与行走系列赛太湖站男子15公里竞走冠军。张俊的竞走职业生涯中被详尽书写的“成功”其实不多,直到2020年全国青年竞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对于这个年轻的运动员来说,“东京奥运会,我想证明我自己。”

  根据选拔办法,2020年全国青年竞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后,各个奥运项目前三名选手将作为中国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阵容进行集训。如今,竞走项目的阵容已经形成,张俊说:“接下来就是抓紧时间努力训练,积极备战,为8月份的东京奥运会做足准备,同时也希望自己在奥运会上获得前三的成绩。”

张俊照片 供图

  接触竞走这项运动至今,张俊努力训练,刻苦学习、钻研竞走姿势以及提速的技巧,从不起眼的队员成长为赛道上的“竞走小将”,未来充满无限可能。“对于任何一个运动员来说,能够代表国家站在更大的世界级舞台上为国家、为自己争取更大的荣耀,获得更加出色的成绩,无疑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这也是所有运动员们的终极梦想。”作为云南本土的竞走运动员,张俊对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充满了期待,同时他也希望在“竞走老将”王凯华和蔡泽林的带领下“放平心态,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

  2021年5月,张俊在云南省呈贡体育训练基地全身心投入备战训练,一如既往地开展训练项目。看得出来,张俊的状态非常不错,在专业而规范的训练之后,他也常常进行心态调整,通过自己的方式来放松减压。“时不时与队友一起交流分享训练心得,也会安静地看看书。”张俊说,既要在训练时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达到训练的强度要求,也会在休息的时候调整自己,以最佳的心态面对奥运。

  云南网记者 龙彦 实习生 谢岳兰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