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东北林大教授:东北未来能支持300多只东北虎生存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3:50:01  来源: 东北网

原标题:东北林大教授:东北未来能支持300多只东北虎生存

东北网7月28日讯 (记者 许诺)近日,中外专家联合在《生物保护》刊物发表文章。文章指出,东北已经是至少55只野生东北虎的家园而且未来能够支持300多只东北虎的生存。

2013年1月到2018年12月期间,中国境内东北虎出现信息位点,以及中俄两国境内东北虎的当前分布区。

各个栖息地景观斑块内当前东北虎个体数量和可容纳数量。

日前,东北林业大学姜广顺带领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科研团队与来自世界野生生物学会(WCS)、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美国加州大学、黑龙江野生动物研究所等国内外机构的专家合作在《生物保护》(Biological Conservation)杂志在线发表题为《整合评估呼吁建立东北亚的可持续的东北虎集合种群》(“Integrated assessments call for establishing a sustainable meta-population of Amur tigers in northeast Asia”)的关于中国野生东北虎种群动态和保护潜力的最新研究成果。成果显示,东北已经是至少55只野生东北虎的家园而且未来能够支持300多只东北虎的生存。

该研究历时6年,覆盖我国所有东北虎分布的栖息地景观斑块,累计布设自动相机约2400台,总监测时长约220多万天;完成5 km长的雪地调查样线662条;收集东北虎粪便遗传样本146份,足迹、捕食痕迹等其他有效信息122条,同时收集了所有有蹄类猎物的分布数据,进行综合分析。

研究表示我国境内野生东北虎的种群呈现增长动态,并提示了东北虎栖息地空间分布格局特征,研究基于野生东北虎的家域空间面积和猎物生物量需求等评估了我国当前东北虎栖息地景观的保护潜力,指出“全球下一个虎保护的热点区域将会在中国”。

研究通过自动相机记录的影像数据共识别出野生东北虎55只(包括20只幼体),成年个体数量从2013年的7只增加到2018年的33只,同时通过粪便样本遗传信息鉴定出东北虎个体30只。在此期间,种群的平均增长率为1.51%。与2000年时我国调查到12至16只野生东北虎相比,个体数量有了倍增性的恢复,保护成效十分显著。研究还发现,我国境内有东北虎稳定分布的森林面积47,813平方公里,其中老爷岭区域18,029平方公里;张广才岭区域10,941平方公里;完达山区域5580平方公里,小兴安岭区域13,263平方公里。(许诺)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