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你是我心中永远的牵挂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17:59:46  来源: 云南网

来到结对帮扶对象家中

  “孩子们都放假了吧?这次假期要不要帮他们找打零工的地方?”

  “谢谢阿姐,这次不用了。因为老三和老四一个升高中毕业班、一个升初中毕业班假期短,让他们假期在家好好准备吧!”

  7月15日,怒江州泸水市六库镇中学刚刚放假,远在兰坪县的和继梅就给住在六库镇同心社区的褚丽中打来了询问电话。

  放下电话,看着宽敞明亮的新家、一应俱全的家具、专心读书的孩子,褚丽中觉得这一切都是和继梅6年来持之以恒地帮扶结果。

  褚丽中,一个刚刚40出头的傈僳族汉子、怒江州兰坪县营盘镇岩头村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春天,刚刚领受帮扶使命的怒江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兰坪分公司员工和继梅第一次来到结对帮扶对象褚丽中家的时候,被家中的景象惊呆了。

  狭小黝黑的木屋内,一半用来做饭烧水、一半是一家六口人居住的地方。四个孩子分别上高中、初中、小学和幼儿园。六亩石头比土多的坡地出产的包谷,是一家人全年的口粮,家中所有开销依仗褚丽中外出务工的微薄收入……

  和继梅觉得褚丽中家贫困程度非常符合正在实施的国家易地搬迁扶贫政策,易地搬迁之后,住房和就业问题都能够得到解决、贫困也就能解决了。

  

  面对祖祖辈辈生活的大山,一开始褚丽中坚决不同意搬迁。和继梅便细致入微地给他们算了一笔账:“安置区是国家给的崭新的大房子,可以省去盖房子的钱;房子里是国家给的配套家具,也不用花一分钱:安置区有扶贫车间,两口子每个月就有稳定的收入,孩子上学可以就近、不用走很远的路……”

  为了让褚丽中对即将入住的房子安心,和继梅还专门邀请他们一家去体验和感受。2019年年底正式乔迁新居时,和继梅早早地来到澜沧江边海拔2800多米的褚丽中家,和她们一起搬出旧家、布置新家,协调两口子上班的车间、孩子就读的学校……

  如今,一年多过去,褚丽中家的大事小情依然在和继梅的心中。

  “最近怎么样,有烦心事就告诉我;就困难就说出来,我们一起想办法!六库气候比岩头村热的多,注意防暑降温!六库夏天潮湿蚊虫多,小心叮咬……”

  在和继梅的问候、叮咛声中,褚丽中的四个孩子已有两个相继完成学业参加工作,褚丽中觉得这日子过着过着越来越甜了!

  在岩头村,像褚丽中一样,由怒江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员干部职工结对帮扶的建档立卡移民搬迁户有73户300多人。不管他们被安置在哪个小区、无论距离多远,他们永远都是怒江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员干部职工最牵挂的人。

  云南网通讯员 杨陆春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