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看怒江】兰坪海升农业有限公司:现代农业发展富民惠民 民族团结硕果满枝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17:17:49  来源: 云南网

  采摘人员采摘蓝莓

  8月,是收获的季节,兰坪海升农业有限公司的草莓、蓝莓基地里,一丛丛草莓、一簇簇蓝莓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数十名来自通甸镇丰华村的白族妇女神情专注、动作娴熟,正忙着采摘草莓、蓝莓。

  “我在海升公司打零工,全年收入8000元左右,我丈夫也在附近打零工,我们一起供在昆明读大学的儿子读书,也能够照顾家里的老人。”41岁的杨丽珍告诉记者。

  采摘人员动作娴熟采摘草莓 

  兰坪海升农业有限公司位于兰坪县通甸镇,公司项目实施地点涉及通甸镇的4个行政村,有汉族、白族、普米族、傈僳族、彝族等11个民族,占总人口的90%以上。目前,项目已完成一期5000亩种植园区建设,其中车厘子2700亩、蓝莓2000亩、草莓300亩。

  据介绍,该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模式,通过劳务用工、土地流转、设备租赁、松针收购等方式促进周边群众增收,截至今年7月底,带动周边群众增收3618.99万元。

  大二学生李卫勤,暑期勤工助学

  在草莓、蓝莓销售点,今年读大学二年级的李卫勤正忙着登记当天草莓基地的用工情况,同时他还要负责售卖草莓、蓝莓。“去年和今年的暑假,我都来海升公司打零工,积极参与勤工助学,赚了一点点零花钱,也培养了自己的细心和耐心,还锻炼了销售的能力和技巧。”李卫勤笑眯眯地说。

  公司总经理曹少伟介绍,自公司进驻起,就非常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在县、乡、村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找准项目实施与当地各族群众民族情感的共鸣点、与群众切身利益的结合点,换取本地各族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帮助,2019年1产业园项目启动后,1个多月就全面完成了5000亩土地的流转工作。公司进驻以来,努力助推兰坪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做贡献。

  蓝莓挂满枝头

  曹少伟介绍,公司项目开工初期,公司会同镇村党委政府挨家挨户做工作、做宣传,找到村里当过兵、打过工、思想先进的人员先来园区工作,为群众示范带头,经过彼此适应和交流,群众思想观念逐步改变,由原来“叫不来”到现在“撵不走”,出现了争先恐后前来务工的可喜局面。

  公司还积极参与公益、奉献爱心,主动了解公司各族员工在工作及生活中的困难,及时提供帮助,开展爱心捐赠等活动,先后慰问钱物累计1.6万元,资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3500元。

  务工人员戴着指套采摘

  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先后被授予兰坪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兰坪县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怒江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示范企业,怒江州“万企帮万村”先进企业、扶贫明星企业等荣誉称号。

  怒江传媒中心 和彩云 和建庭 杨国锋

  云报全媒体记者 殷洁 刘畅普孟秋

  兰坪县融媒体中心 和言城 和函荣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