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看怒江】贡山比毕利搬迁点:团结奋斗,建设美好新家园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15:43:00  来源: 云南网

  比毕利内展示牌

  初秋,走进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双拉村比毕利搬迁点,一幢幢独具民族特色的安居房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村间水泥路平整干净,一颗颗核桃树上,圆滚的果实压弯了枝条,宽敞的文化广场边,“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大红标语格外醒目,与一排排制作新颖靓丽、书写有“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公示牌一道,营造了和谐、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

  比毕利搬迁点是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居住着105户337名怒族、傈僳族、独龙族、藏族等搬迁群众。

  比毕利入口大门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李东家,150平的两层独栋小洋房中,现代时尚家具摆放整齐,清澈的自来水接到了家里。满是花草的庭院里,李东的爱人吴晓兰忙着清理卫生。

  “房子这么漂亮,卫生要跟上才行”吴晓兰感慨道,过去在山上,一出门不是要上坡就是下坡,“抬头一线天,低头江水翻”,住房难、行路难、生活难。

  “别说这么好的房子,就是想建一间土墙房也是梦想。”李东两岁起,经历了六次搬迁,现在住进了安全稳固的安居房,种起了草果、苹果,还当上双拉村村委会副主任,过上了与以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

  比毕利搬迁安置点样貌

  “大家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都和睦相处,团结互助,一起发展新产业,学技能,一起建设新家园。”李东说,县、镇党委政府和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派工作队到村里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普通话推广普及、人居环境大提升等工作,领着村民发展草果、苹果、桃子、百合、樱桃产业,教育大家邻里和睦,团结奋进,过上好日子。

  “我们以每周会议、上门走访、黑板报、文艺演出、大喇叭、播放电影、设置宣传标语等形式,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齐心协力把新家园建设好。”双拉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王国才介绍到,比毕利搬迁点经济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同步推进,种有草果455亩、苹果87.55亩、桃子95.1亩、百合15亩、樱桃250亩。还经常举办各种各样的文体娱乐活动,让民族文化相互融入,各族群众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奔小康。

  大门口民族团结介绍

  如今,比毕利搬迁点环境美丽,产业繁荣,邻里和谐,乡风文明,从未发生过小偷小摸、打架斗殴事件。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寨正在怒江畔悄然崛起。

  贡山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翠梅

  云报全媒体记者 胡梅君 吴沛钊 赵丽槐

  怒江传媒中心记者 段旭华 刘彪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