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看怒江】杨建东:从农村娃到人民警察 服务边疆不言苦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15:43:08  来源: 云南网

  伸直左手,示意停车,敬礼。

  “你好,边境检查,请熄火,出示您的有效证件,接受检查。”

  “感谢您的配合,请慢走!”

  杨建东和队友在检查车辆 

  怒江边境管理支队蛮云边境检查站的三个执勤点上,27岁的党员民警杨建东在认真工作。从2019年至今,在参与执勤执法中,他无数次认真细致地完成单调而枯燥的查缉工作,对进出怒江边境管理地区的人员、车辆、货物进行查验。

  “做好查缉工作,要做到‘请’字开头、‘谢’字结尾,有礼貌、依法执法。同时,我们还给新进的民警辅警做好‘传帮带’、示范,引导他们规范执勤,与他们分享查缉经验等,辅助他们快速熟悉工作。”杨建东笑着告诉记者。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蛮云边境检查站在做好查缉工作的同时,民辅警与驻地派出所和泸水市上江镇村干部,常态化开展走访排查、防疫宣传、巡逻堵卡,对重点便道和重点地段24小时轮流值守,对过往人员逐一扫码登记、测量体温,持续加大非法出入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防范人员绕关避卡,做好边境疫情联动、联防、联控网络,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线。

  边境检查站民警一线执勤,工作辛苦单调,还要时刻绷紧一根弦,处理突发情况。杨建东给记者讲述了其中一件意外突发事故的处理。

  一天夜里,杨建东和队友在上江镇蛮英执勤点执勤,三辆载货车相继从保山入境,杨建东他们对车辆、驾驶员常规查缉。正查缉第一辆载货车,杨建东与队友听见一阵刺耳的碰撞声响,他们立即循声查看。

  原来,第三辆货车驾驶员因疲乏瞌睡,撞上了前一辆货车,驾驶员被卡在驾驶室,腿部血流不止。情况紧急,杨建东他们立即上报情况,检查站迅速增派警力,民警们做好交通应急疏通,拨打120急救电话,用钢索把被撞变形的驾驶室进行拉伸。

  杨建东和队友爬进驾驶室,把驾驶员小心翼翼地抱出来,给他包扎受伤的腿,不断与他交谈,鼓励他保持清醒。直到救护车把受伤的驾驶员运送到医院急救,杨建东与队友才松了一口气。

  杨建东坚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执勤,把“理性、平和、文明、规范”贯穿于日常执法执勤全过程,服务进出怒江人员、车辆,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二线查缉管控能力。

  杨建东在执勤

  有的游客对边防检查有抵触情绪,不配合检查,杨建东和队友们耐心讲解《云南省边境管理条例》的内容,给游客普法,取得理解。

  蛮云边境检查站还注重人性化执法,如果有的车上载有危重病人,检查站开设“绿色通道”,民辅警快速检查,使车辆快速通关。民辅警还常常用灭火器为载货车轮胎浇水降温,引导驾驶员挪车到检查站执勤点附近进行修整。

  保山至泸水高速公路建成后刚通车期间,怒江大桥执勤点挡雨棚等防护设备设施尚未建设好,杨建东和队友们执勤标准不降,顶着烈日或风雨中执勤。

  在艰苦中讲奉献,在重任中显风采,蛮云边境检查站的民辅警以“守好怒江南大门、担好平安一份责”的使命担当,履行好稳边固边重大任务。

  内勤民警黄潇说:“在我们单位汉族、白族、傈僳族等各民族的民辅警都很团结,在工作上也互帮互助,比如杨建东是大理的白族, 我是汉族,但是大家相处在一起都是很融洽的。他在工作中认真踏实、吃苦肯干、兢兢业业,从来不会因为枯燥无味的工作而在工作质量上打折扣,也因为他的认真细致,短时间内就成为了中队的管理骨干,同时,在2020年度还被蛮云边境检查站评为优秀公务员。”

  “我从一个农村娃到当上兵,部队改革后脱下军装换上警服,当上人民警察,在蛮云边境检查站得到成长锻炼,我十分珍惜人民警察的称谓和肩负的职责使命。在这里与各族民辅警队友朝夕相处、并肩执勤,大家结下深厚的情谊。”杨建东感慨地说。

  “我们通过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与周边群众以及过往旅客相处融洽,周边老百姓看到我们执勤辛苦,常常自发悄悄给我们送吃的喝的。怒江大峡谷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想到各族老百姓对我们发自内心的真情,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杨建东说。

  怒江传媒中心 和彩云 和建庭 麻学荣

  云报全媒体记者 殷洁 刘畅普孟秋

  泸水市融媒体中心 李学玺 胡新萌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