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龙江社科智库论坛 | 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龙江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19:50:01  来源: 东北网

原标题:龙江社科智库论坛 | 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龙江发展

东北网8月24日讯(记者 王亮)8月24日15时,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导韩平以“黑龙江省农产品流通数字化转型对策建议”为主题进行了发言。自8月18日起,由省科社科联主办、东北网等媒体支持的龙江社科智库论坛在线上进行,专家学者每期以不同主题进行发言,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龙江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据了解,龙江社科智库论坛每个工作日举办一场,已经进行到第五场。截至目前,已有近60位专家学者为龙江发展建言献策,也有少数像韩平教授一样,第二次做客论坛的专家学者。

从第一场的发言人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导潘文华最早提及,再到韩平等多位专家学者以不同方面进行深刻探讨,“数字农业”话题可谓是论坛的热点之一。

潘文华教授以“发展龙江数字农业 创新农业科技服务”为题,建议做好统筹规划与顶层设计。韩平教授以“龙江数字农业发展路径研究”为题,提出了未来龙江数字农业发展的四条基本路径:加快布局农产品流通数字化;挖掘数据价值,构建农业大数据体系;建设农产品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构筑全国驰名农产品品牌;夯实农业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

在第五场,韩平教授针对龙江农产品流通数字化转型进行了发言。他表示,数字化转型可以实现产销顺利对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进而提高农产品竞争力、扩大农产品的销售市场。

“当前我们黑龙江省面临着扩量体制的双重任务,要进一步解决经济总量不大,发展速度不快等问题。”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越芬提出,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龙江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领域,以创新为发展动力、以协调为建设特点、以绿色为基础保障、以开放为主要途径、以共享为根本目的,结合龙江特色产业优势,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加快共建现代化龙江发展新格局。

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伟杰则从三个角度提出建设意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合力推动龙江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动龙江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实事求是,遵循规律,科学推动龙江经济社会发展。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德权介绍,省社科联围绕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这个主题,联合省相关社会组织、学术交流基地、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在媒体的支持下,共同举办8场龙江社科智库论坛。这8场论坛选择特定时机,指向性针对性强,学理性特点突出,咨政服务作用大。(王亮)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