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澜湄OUTLOOK丨连线商洽会】“中老铁路是我们共同的期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23:05:55  来源: 云南网

  编者的话:

  “中老铁路通车后将给民营企业带来哪些机遇?”“水果也能搭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的快车?”“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是什么样子?”……在2021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商洽会)线上展到来之际,由《湄公河》杂志社主办的“澜湄OUTLOOK:连线商洽会”活动于8月25日至29日举行。

  本次活动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邀请了来自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等6个国家的20多位专家、媒体人、企业代表等“云”聚一堂,围绕“新机遇、新发展”的商洽会主题,就中老铁路新机遇、商洽会助力区域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等议题,展开交流与分享。

  从彩云之南的腹地一路向南,一条铁路蜿蜒连接起中老两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中(国)老(挝)铁路是中老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

  “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给老挝当地企业带来哪些机遇?”“如何借助商洽会的平台,推动老挝与云南进一步交往合作?”8月25日,我们邀请到老挝吉达蓬集团资产管理与运营总监彭腾,云南广源设计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琅勃拉邦帕森曼度假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文超,老挝民营企业家金娜,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研究院老挝舆情助理张梦贤做客线上会议室,围绕“中老铁路开通带来新机遇”主题进行交流分享。

  “新兴产业一定会获得更多机遇”

  “中老铁路将推动老挝整体实体经济和金融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老挝吉达蓬集团资产管理与运营总监彭腾认为,中老铁路将给老挝以服务业为核心的旅游及商业地产、新能源及企业数字化等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彭腾介绍,集团目前正在联手中国吉利汽车推动以新能源车为主体,包括充换电及电动出租车平台在老挝的落地。“老挝是‘东南亚蓄电池’,电力资源丰富,虽然目前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但老挝非常重视电力相关衍生行业的发展,未来的潜力很大。”彭腾说,目前老挝新能源车充电设施发展还比较滞后,他们将致力于在老挝各大都市投入使用新能源汽车,投资建设新能源服务综合体,形成换电充电一体化新能源商业综合体能源及商业服务网络。

  以数字化平台为核心的线上服务主体是彭腾看好的另一个发展领域。“目前,由于交通等基础设施发展落后,老挝电商、打车及外卖等本土线上平台较少,多为外国企业运营,中老铁路搭建起的交通枢纽网络,对当地物流业、实体经济带来极大促进,也将推动如当地线上数字化平台为周边的产业发展。”在彭腾看来,中老铁路将推动老挝实体经济,尤其是新兴行业的蓬勃发展,也将间接促进老挝资本市场产融结合,带动金融市场为实体经济助力。

  “酒店业要提前做好迎接中国游客的准备”

  老挝地处湄公河流域,旅游资源丰富,中老铁路通车后,坐上火车去旅行成为了更多中国人的期待。

  “中老铁路通车后,从中国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到老挝琅勃拉邦只需要2小时,在做好通关便利化的基础上,相信会有更多国内游客会选择短途出境游到老挝体验别样风景。”在云南广源设计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琅勃拉邦帕森曼度假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文超看来,中老铁路的建成不仅能够完善老挝立体化的交通模式,给不同需求的游客带来不同种类的旅游体验,同时还能推动游客从观光游到深度游的转变。“原计划两周完成的旅行,随着交通出行成本的降低,一周就可以完成;便利交通带来的客流量,也能为当地的酒店业、餐饮业、零售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梁文超认为,目前老挝旅游产品和体验相对传统,仍需通过整合旅游资源、包装旅游产品、文化赋能旅游等形式助推旅游业发展。“比如,老挝传统的手工艺需要由政府牵头,形成自己的手工艺品标准,通过规范旅游商品为游客带来良好的旅游购物体验,实现价值转换,让老挝的老百姓真正的感受到铁路给他们带来的实惠。”梁文超说。

  酒店业是老挝另一个面临全新机遇的行业。据梁文超介绍,目前,由于疫情的影响,老挝各旅游目的地部分面积小、配套设施不完善、服务品质差的酒店正被淘汰。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后,旅游人数将大幅增加,铁路将给本就酒店资源匮乏的老挝带来新的机遇。为此,梁文超也建议,老挝酒店从业者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完善产品种类,为游客提供丰富的体验。

  “期待铁路成为连通梦想的桥梁”

  “有学术研究表明,高铁通车后往往能促使站点所在城市的土地升值和房价上涨。”在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研究院老挝舆情助理张梦贤看来,中老铁路不仅能够带动老挝国内生产总值长期增长的潜力,还可为当地带来立竿见影的经济收益。她观察到,即使在建设期间,中老铁路沿线一些老挝民众就已经发现了商机,摆起了摊铺、开起了餐厅、经营起了民宿,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有了经济合作的基础,中老铁路也必将成为中老文化交流的纽带。”张梦贤认为,中老铁路融入了大量的文化元素,配套设施也彰显了许多老挝文化符号,这无形中能让搭乘火车的各国游客增加对老挝文化的了解,推动老挝文化走向世界。

  老挝民营企业家金娜曾经在中国留学,她对中老铁路有着自己的期待。“我在中国留学期间曾坐过火车,中国的铁路非常方便、快捷。对于很多老挝人来说,可以坐火车到其他国家是一直以来的心愿。大家都很期待中老铁路的开通,社交媒体上发布的项目进展消息,往往都得到网友的大量分享和转发。”金娜说。她希望中老铁路也可以引入先进的数字技术,让乘客可以通过现代化平台订票、查询,让更多老挝民众享受数字化带来的便利。

  云南网记者 舒文 实习生 王世涵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