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他们书写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西双版纳民族团结有看点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5:48:40  来源: 云南网

  他们唱响了民族团结的进步之歌,他们书写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他们用灿烂的笑脸向全世界诠释了各民族共同发展的幸福内涵,他们就是生活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傣族、哈尼族、拉祜族、布朗族、基诺族等各族民众……8月31日至9月3日期间,由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州人民政府、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宣传部、西双版纳州民族宗教事务局、今日民族杂志社、云南网承办的“同心同行·共建共融——民族团结进步看西双版纳”媒体团走进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向全世界多角度展示西双版纳各民族团结奋进奔向美好生活的新气象。

西双版纳民众在表演舞蹈

  西双版纳5年实现大发展

  据介绍,自2015年起,西双版纳连续实施两轮“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以“五通八有三达到”为目标,共争取各项资金56.66亿元,覆盖沿边13个乡(镇)、5个农场、102个行政村(社区),实施六大任务38项重点工程,提升沿边地区城镇化水平,打好强边固基攻坚战,打造一批沿边小康示范村。沿边地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提升,守土固边的责任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显著增强。

  5年来,西双版纳投入资金129万元,实施了12个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双百”工程项目。申报成立“西双版纳古籍保护中心”,加入国家古籍保护协会,创建西双版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馆,出版发行9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丛书500套。实施和推进了5个省级传统文化保护区建设,成立了4家非遗合作社。打造了以勐养镇曼掌文化农庄、打洛镇勐景来、勐混镇曼召村等为代表的一批民族特色文化村和4个省级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

允景洪小学生集体演奏葫芦丝

  5年来,西双版纳共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4515.2万元,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特色)乡镇7个、示范小集镇(勐捧农场)1个、示范社区3个、示范村66个、民族特色村27个、示范户966户。勐腊县磨憨镇、勐海陈升茶厂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四批(2016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勐海县打洛边防派出所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六批(2018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4天行程,采访团收获满满

  在勐海县勐混镇曼召村手工造纸传习所,记者们实地观察了解这里的傣族古法造纸技艺。曼召村是傣族民间传统手工造纸的发源地,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唯一一个生产傣族手工造纸的村落。现在,手工造纸已成为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也形成了一项特色产业。其用途不仅局限于传统的书写、包裹茶叶等,还通过制作成灯罩、手提包、纸扇等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销往各地。

西双版纳村寨一景

  在勐海县勐遮镇曼拉村,记者们了解到这个傣族村寨如何一步步走出一条乡村治理新模式的道路。曼拉村近年来以共建共治共享管理方式,全村形成了以传统产业为主,养殖业、建筑业、烧烤业、加工业、运输业等为辅的曼拉“多元化”产业格局,补齐了收入单一的“短板”。

  而勐腊县勐仑镇城子村小组则让采访团成员眼前一亮,村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餐饮民宿项目,推出周末赶摆活动,群众销售自家的民族工艺品、特色农产品,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旅游链条,培育了新的致富产业,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城子村群众还拆围墙、建花台、养花草、种瓜果,建起了“一户一个小庭院、一户一个小花园、一户一个小菜园”特色农家景观,拆除了围墙,感情还拉近了。

西双版纳村寨一景

  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记者们惊叹于该园很多科研成果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新的方案和科学支撑,植物园还帮助周边村寨发展生态绿色产业,引导村民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增强环保意识和生态理念。派人指导支持勐仑大卡村委会么等新寨和阿克小寨发展观鸟产业,促进鸟类保护。

  在景洪市基诺山乡巴亚村巴坡村民小组,64岁的基诺大鼓舞省级非遗传承人白腊先向记者们介绍基诺族如何传承大鼓舞和大鼓制作技艺,并表示自己和村民已经做了一面巨型太阳鼓,要献给党的百岁生日作为礼物。为了发展经济,村民还种植了橡胶、茶叶、砂仁、水果等经济作物,日子越来越好。

西双版纳村寨一景

  在景洪市勐罕镇曼团村,记者们看到村里修建了中心广场、联席会议遗址纪念碑、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历史馆、景观园林和循环水系,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历史馆的建成,填补了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没有党史陈列馆和召存信纪念设施的空白,为市民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历史提供了一个重要阵地,也为西双版纳发展红色旅游、提高文化软实力创建了新的场所。

西双版纳村寨一景

  四天的行程,来自中央驻滇和省市级多家主流媒体收获满满,记者们实地采访,与西双版纳当地干部和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以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全面、立体多角度讲述当地各族群众践行“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民族团结故事。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见习记者 王一帆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