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从警路上,谢谢你!致敬警营里的教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1日 21:07:00  来源: 云南网

  在移民管理队伍中

  有这样一群人

  战时,他们是冲锋在前的戍边卫士

  训时,他们是传道受业的警察教员

  他们既肩负着打击跨境违法犯罪

  又肩负着教学育警的神圣职责

  拥有“双重身份”的他们

  为队伍提升全警实战化能力

  规范化执勤执法水平

  让我们走近这群“警营教师”

  领略他们别样的风采

  专训机构教员——章昊

  章昊毕业于山西大同大学。作为一名97年出生的青年民警,她多才多艺,活泼开朗,寓教于乐,潜心课堂。今年7月,在总站举办的专训机构类的比武中获得了优异成绩。

  一年前,章昊也没有想到,刚刚参加工作的她,会接受这么一项大任务,参加总站“国门有我 同心战疫”演讲比赛。接到任务后,章昊却犯了难,大学期间的她并没有演讲的经历,但是开赛在即,只能咬牙往上冲!她白天写演讲稿,晚上练发音,时常对着警容镜练习“神态”,睡前还要在被子里温习台词。勤能补拙的绝招让她的努力得到了回馈,最终获得总站三等奖的好成绩,渐渐地,章昊在舞台上展现出独特的天赋。

  今年7月,章昊又一次站在了总站的大舞台上,比起上一次,她显得从容了许多,从精品教案、精品课件、精品教材、精品警务实战案例、 教官队伍建设等五项内容上斩获高分,赢得了评委们的多次肯定,获得了个人第一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

  章昊说:“我从来没有超于他人的天赋,只不过是运气好了一点罢了。”如今,章昊加入了铁路口岸执勤队中,刻苦学习业务知识,为服务国家战略布局贡献自己的力量。

  警务实战教员——罗怀玉

  4X100米接力赛、警务技能战术,3000米武装越野、1500米跑,手枪射击、实战综合体能……“铁人训练”的硬科目,对于罗怀玉来说却是家常。罗怀玉,2015年入伍,大家喜欢叫他“小钢炮”。

  刚入伍时,罗怀玉的军事成绩也很不理想,经常被取笑,那时候的他常想:“每一滴汗水都不会白流,每一次训练都会让我越变越强。” 罗怀玉常常利用休息时间自己加练,最后经过新兵连两个月的实战打磨和汗水浸泡,成功获得优秀义务兵的荣誉。

  多年来,每一次训练,他都认真思考,推演战法,归纳总结,努力将训练成果和成功经验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和惠及战友的有用经验。今年7月,民警罗怀玉在今年总站举办的全警实战大比武中就获得了个人射击项目第二名的出彩成绩。同时,他也成为了磨憨边检站一名优秀的警务实战教员。

  老挝语教员——吴金运

  磨憨边检站磨憨口岸是中老边境最大的国家级陆地口岸,是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开发的主要通道之一,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最佳结合部,是云南“桥头堡”建设最便捷的陆路通道,是昆(中国昆明)曼(泰国曼谷)大通道的必经之地,是中老边境环线旅游的黄金口岸。在这里出入境的老挝旅客多不胜数,如果不会简单的老挝语,边检民警很难与老挝旅客们沟通交流。吴金运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执勤队里经常与战友们一起学习老挝语。

  吴金运毕业于广西民族大学,现在是该站老挝语翻译兼任老挝语教员。他曾被派送到公安部工作一年,在老挝语方面有很深的造诣,经常在与老挝北部五省会谈中担任翻译一职。他总结的老挝语口语教程、老挝语词汇教程等为民辅警熟悉掌握基础老挝语搭建了平台,赢得了民辅警的一致好评。自改革转隶以来,吴金运累计授课40余场次。

  为警察,身担正义护国门稳定

  执教鞭,授业解惑保民警平安

  他们个个身怀技艺

  集速度与力量、战术与技能

  理论与实战为一体

  既承担着繁忙的边检事业

  又担起教学育警的神圣职责

  教师节,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你们辛苦了!

  云南网通讯员 雷雨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