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探索户外、体验科考,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发布多元研学产品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3:00:01  来源: 湖北日报

原标题:探索户外、体验科考,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发布多元研学产品

(记者文俊、通讯员李文璇)探索户外、体验科考、培养中小学生对自然科学的兴趣。9月16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发布多元研学产品。

武汉植物园始建于1956年,拥有三个园区和两个基地,保育植物1.2万种,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为一体,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植物资源保育基地和三大核心植物园之一。作为国家科研科普基地、华中地区的植物宝库,长期以来,武汉植物园依托国家、地方政策支持,凭借得天独厚的研学场地与设施,整合中国科学院高端资源,精心组织科教研学课程研发工作,建立丰富的科教研学课程体系,同时加强科教研学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基于武汉植物园科研科普特色的精品研学课程。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即“双减”)。总体看来,科教研学市场态势持续向好,而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优化课后服务资源,已成为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为响应国家政策,更好地发挥科普开放功能,武汉植物园创新推出体验类科普化课程、探索类户外动态课程、科研类MINI课程等多样研学课程,培养中小学生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帮助他们提高科学思维与探究能力。

武汉植物园科普开放中心部长韩丽介绍, 精品研学课紧密结合武汉植物园特色植物资源与科研资源,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帮助学生深化科学认知和思维能力。如周末自然课堂,通过植物、动物、病毒、地质等多领域、多主题探究课程,形成科学报告及研学笔记,内容丰富翔实的植物园探索之旅,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能力,通过实地考察、趣味体验、科学实验等方式,知晓科学探究的一般流程和方法。营地教育 - 冬/夏令营通过户外课程所学,进行攀树、露营等户外实践活动,研发、探究课题。全国科考课程进入神农坛、官门山、神农顶植被调查,大九湖湿地生态位考察、水质考察珍稀濒危植物样方调查金丝猴金丝燕生态观察,神农架风土人情体验等,由武汉植物园神农架“家底清查人”亲自带队,走进“国家级保护植物样地”,和科学家一起开展植物群落调查,真实体验科学考察的方法与流程。

据悉,武汉植物园今年开发的明星课程“攀树”,由专业体育教练带队,今年已服务青少年800+人次。为满足学校需求,进一步辐射东湖生态圈,武汉植物园将开设大东湖系列课程、冬夏令营研学课程与帆船基地研学课程,开启科教产业新征程。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