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禄劝“凤鸟归巢”推动乡村振兴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23:08:28  来源: 云南网

  自“干部回乡规划乡村振兴行动”动员会召开后,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正式吹响“干部回乡规划乡村振兴行动”号角,回乡干部工作组、县级联乡领导、包村领导、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两委”成员、村组干部通力合作,为乡村振兴汇聚强大动能。

  贤才回归,共话发展共谋新篇

  禄劝回引3300余名出生地、成长地或籍贯所在地为禄劝籍的回乡干部组成工作组成员和业务工作组成员,连同县级包乡领导、科级包村领导分赴17个乡(镇、街道),摸清情况底数和发展现状。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17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为3300余名工作组成员讲授17堂专题党课,着重讲解了党史、红军长征过禄劝史。

  17个工作组召开动员会议,听取乡镇“十三五”工作开展情况和“十四五”规划汇报,了解“党扶双推”取得成果,了解巩固脱贫成果续接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掌握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方向。

  把脉问诊,因地制宜把航定向

  组织乡(镇、街道)回乡干部、领导班子、村(社区)“两委”负责人和驻村队员召开村庄规划编制座谈会,截至目前,17个乡(镇、街道)均已召开座谈会,720余名干部参与谋划,收集到意见建议120余条。

  遵循“四个一”工作要求,从各乡(镇、街道)选取党组织战斗力强、发展基础好的1-2个村(社区)及村(居)民小组,让干部工作组先行先试深入村组开展调研,首轮调研走访了29个村(社区),梳理形成村庄发展清单29份。

  随机进村入户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140余条,掌握不同人群的发展需求。由村党组织牵头修改完善村规民约430余条,让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众志成城,强化联动凝聚合力

  充分发挥6个业务工作组167名业务干部的专业能力,组织开展村庄规划和“五大振兴”专题讲座,覆盖回乡干部、村乡干部和驻村队员4000人次,实现人才优势互补,工作合力不断凝聚。

  发挥乡镇党委指挥部作用,成立乡镇工作组,调动多发力量形成合力。落实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承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导责任,为“回乡组”与“回乡地”打通交流渠道。

  禄劝345名驻村工作队员立足职能有效发挥“三员”作用,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讲,为群众答疑解惑,当好“宣传员”;对所驻村的情况调查摸底,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和发展意愿,当好“调研员”;协助乡镇党委政府、村“两委”推进扎实推进规划工作,当好“指导员”;利用选派单位的信息资源优势,为推动“5+1”规划工作和项目落地,为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提供支持。

  云南网通讯员 张紫斌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