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一对“军转警”父子的坚守故事:“这个中秋,我们不回家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9日 16:41:00  来源: 云南网

  

陈一菘工作照

  “妈,中秋我要值班,不回家了……”

  “媳妇,我要出差执行任务,中秋不回家了……”

  “得,这父子俩又不回家了……”

  这样的对话,对于警察家庭来说,再熟悉不过了。

  他是陈一菘,云南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南伞边境派出所民警,他的父亲陈光红,是临沧市公安局民警。

  而父子两代“军转警”的故事,是他们父子俩用实际行动扎根边疆的生动写照,是血脉的传承,信仰的传递。

  年少时,你是一道光,我以你为荣

  陈一菘的父亲,陈光红,重庆垫江人,1986年参加工作,是一名光荣的边防军人,他扎根边疆,将最宝贵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边疆人民。

  “为什么会选择当一名边防军人?”

  “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嘛,其实年轻的时候,想得更多的是,年轻人,就应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就这样,陈光红远离家乡,视边疆为第二故乡,在边疆安了家,娶妻生子。正如陈光红所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坚守在最前沿的他,认真排查每一辆车、每一个人,用双脚丈量过辖区的每一户人家、每一个街道,为打击毒品犯罪立下了赫赫战功。

  在陈一菘的记忆里,父亲是一个很忙的人,即使后来转业到公安局,父亲依然没有时间陪伴在他的左右。因此,刚上三年级的他,就已经和姐姐学会了自己做饭,虽然嘴上一直在说“父亲怎么还不回来?”,但是他一直觉得,父亲是在干大事。每次,父亲回家都会把珍藏的奖章拿出来擦拭,看着父亲手中闪闪发光的二等功奖章,他觉得父亲是一个大英雄。在他心里,父亲的工作是神秘的,并且是神圣的,他一直以父亲为骄傲,课堂上的命题作文《我的父亲》,他在结尾这样写道:“要成为像父亲那样的人。”

陈一菘工作照

  我穿上了和你一样的衣服,也接过了和你一样的责任

  2010年,19岁的陈一菘高中毕业,面对人生道路的选择,父亲问“想去当兵吗?”“想!”没有一丝犹豫,陈一菘毅然决定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军人,像父亲一样的军人。

  2011年,新训结束后,陈一菘被分配到了查缉点,在查验一辆货车时,一举查获两公斤毒品,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回到单位的第一时间,他就将立功的喜讯告诉了父亲。本以为父亲会表扬他,没想到父亲开口第一句话是问他有没有受伤,叮嘱他一定要保护好自己,那个瞬间,他才感受到父亲看到是不仅是奖章,更看到了奖章背后的危险和心酸,平安才是战友间最好的褒奖。

  “你经历过最危险的一次任务是什么?后悔当初的选择吗?”

  “危险是有的,害怕也有,但是能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人,是我一辈子值得骄傲的事情,一直以来,我以父亲为榜样,决不后悔。”

  两次并肩作战,我就成了你

  “他是我的父亲,也是我的战友。”工作中,陈一菘和父亲曾数次奋战在同一个岗位,一对橄榄绿与藏青蓝的“上阵父子兵”,一时间成为了执勤点上大家茶余饭后的佳话。

  2018年,公安边防部队集体转隶,陈一菘服从改革、响应号召,脱下橄榄绿,穿上藏青蓝,他再一次和父亲成为警队战友。

  岗位调整以后,陈一菘主动申请到案件办理岗位上实践锻炼,第一次接触治安案件,陈一菘不知道如何下手。

  面对堆积如山的卷宗材料,他在师傅的指导下,将法律条文翻了一遍又一遍,慢慢从案件协办的角色成长为能够独立办理案件的民警。

  “当犯罪嫌疑人避重就轻时你怎么打开突破口?”每一次和父亲交流,陈一菘总是能从父亲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他渐渐明白,掌握法律只是基础,能够熟练运用各项技巧打击违法犯罪才能称之为一名合格的警察,于是,他就利用空闲时间经常和父亲探讨经验方法,渐渐地,陈一菘办理案件的效率越来越快,质量也越来越高。

  作为新警,在派出所警力紧张、任务繁重时,他独当一面,一周内连续办理7起案件,创下了周案件办理数量的个人记录,多起案件被评为99分,在新警中树立起了学习榜样。

  从军人到警察,他走过父亲走过的路,承担起和父亲一样的责任。

  两代人,扎根边疆,就像两颗钉子,深深地钉在祖国的西南大门。这个中秋,他们又不回家了,父子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万家守护团圆……

  云南网通讯员 张媛 姜泽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