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罗平:秋粮丰收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8:36:36  来源: 云南网

罗平秋粮丰收赋能乡村振兴 供图

  当前正是秋粮收获的季节,罗平大地处处是丰收景象。金灿灿的稻浪随风翻滚,金黄的玉米挂满屋檐,万亩小黄姜长势喜人,农民们个个喜笑颜开,脸上洋溢着幸福。

  粮食安全发展是维系社会稳定、支撑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罗平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抓好粮食生产相结合,坚决扛牢粮食生产责任,坚持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助力乡村振兴。当前,由于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加之全县无较大自然灾害,预计全县秋粮产量达34.66万吨,产值达11.96亿元。

罗平秋粮丰收赋能乡村振兴 供图

  罗平县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把稳粮保供作为首要任务,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压实粮食生产责任。落实耕地地力补贴、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惠农政策,及时将上级补贴资金发放到位,切实做到“谁种粮,谁受益”,积极推动玉米、油菜、水稻等农作物保险服务农业生产工作,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

  与此同时,加强农田水利、田间道路、节水灌溉技术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实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建设。开展科技增粮、高产模式攻关样板行动,抓实水稻多样性栽培、水稻病虫害综合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农机配套作业、测土配方施肥等增粮措施的落实。

罗平秋粮丰收赋能乡村振兴 供图

  农业、气象、水利等部门密切配合,时时加强沟通和信息交流,密切关注农业重要生产阶段的气候变化,及时会商灾情,评估灾情影响,适时发布灾情预报。广大科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田间技术指导和服务开展苗情、病虫情、墒情调查,指导农民因地、因苗、因时做好管理,帮助群众解决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据了解,今年,罗平县秋粮播种面积68万亩,包括水稻、玉米、秋马铃薯、大豆及杂粮等。其中水稻10万亩,玉米41万亩,马铃薯9.5万亩,大豆2万亩,杂粮5.5万亩。

  云南网通讯员 卢永 毛虹 记者 常旭辉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