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城市微旅行,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双赢”选择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5日 11:40:03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城市微旅行,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双赢”选择

2021上海旅游节“城市微旅行”活动已经启动,“微游上海”十大经典线路也正式发布。从中共一大会址到南京路,从光陆大楼到复星艺术中心......

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因疫情防控的客观需要,不少地方出台了“限行”措施,尤其对长途出行人数进行控制,这对假期旅游和服务业经济,肯定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这些规定,也是从疫情防控大局出发,孰重孰轻相信不言自明。

现在,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和探索的是,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从而达到“双赢”的最好结果?这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已经成为一个常态化的“两难”问题。

上海旅游节启动“城市微旅行”,并正式发布十大经典线路,其中,有中共一大会址等在沪著名历史景点,有外滩、淮海路、苏州河等地域文化浓郁的“老景点”,更有体现现代和传统历史文化交融的一批“打卡地”。如果能把这十大线路好好地走下来,真是一次大饱眼福、受益匪浅的假日旅游。

“微游”经济效应不“微”。除了本地众多的市民游客外,还会吸引大批附近城市市民,就近参加到活动中来。这样一来,既符合适当控制人员流动的疫情防控规定,又能借此拉动旅游和三产服务业消费,为假日经济不断“添柴加火”,真正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赢”,值得各地好好借鉴并结合实际推广。

据上海市文旅局介绍,2021春节假日期间,上海共接待游客492.16万人次,同比2019年恢复96%,其中上海本地游客占比81.55%;实现旅游收入56.65亿元。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在外地游客减少的大趋势下,本地游客的比例在不断上升,确保整个旅游业经济加快恢复,这正是本地游、“微旅游”等带来的“红利”

疫情防控放松不得,经济发展也耽误不起。旅游业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拉动效应日益显著。面对疫情常态化的不争现实,各地一定要创新思路、转变方向、主动有为,积极开发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又能吸引游客就近参与的旅游新业态,最大限度地满足新常态下的市民的旅游服务新需求,以新的增长点来弥补疫情影响带来的经济损失。

(俞建明)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