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红河州: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07:51:46  来源: 云南网

  群山逶迤,阡陌交错,虽然已至中秋,南国边境仍然酷热难耐。9月20日,在河口瑶族自治县南溪镇龙堡村芹菜塘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王朝云带领边境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的队员,沿辖区18.6公里边境线来回巡逻。

  一路上,王朝云结合自己28年戍边守边的界务员生涯,给大家讲起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我们要从历史这本教科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力筑牢边境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深受鼓舞的党员们纷纷表示,将学习和发扬革命先辈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切实担负起为国守门、为国把关的职责使命。

  在深入推进强边固防、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中,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见实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组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坚守防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击疫情一线。

  党建引领,构筑防控“红色堡垒”

  “疫情不退,我不退”“守住边境,守好国门”。8月13日,红河州“强边固防突击队”举行出征仪式,来自全州各级各部门的第一梯队180名突击队员毅然奔赴边境一线,筑牢维护边境安全的铜墙铁壁,用逆行的背影勾勒出红河各族儿女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动人画面。

  “各支突击队抵达驻地后,积极与派出单位联系,成立临时党支部,完善防疫工作组织体系,定岗定责、明确任务,就阶段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红河州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各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教育引导参战党员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绿春县在疫情防控点延伸组建临时党支部的基础上,设置党员先锋岗171个,组建以疫情防控、边境巡逻、政策宣传为主要任务的国门党员先锋服务队801支8035人,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在抵边村小组持续开展国防与边防教育,实施红旗飘飘工程,建强党员先锋队、党政军警民护边巡逻队、党群与青年志愿服务队,在边境线上构建起“村村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联动联防联治新体系。

  河口县把所有边境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升格为“联合指挥部”,构建党委统揽、部队管线、边警控片、界务员包段、民兵守点的管控格局,健全“1+6+N”国门智慧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模式,形成“一网管全局、一屏知全域”的强边固防“红网”。

  在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下,红河州广大戍边人逐步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边境防控力量得到全面提升。

  挺身而出,争当战疫“红色标兵”

  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一年多来,红河州各级各部门参与防控的党员克服高温高湿的恶劣气候,坚守阵地、坚守岗位,发挥各自优势与特长,立志在防控一线砥砺担当,不断展现着新时代党员坚守敬业的精神风貌。

  “年轻人就该有年轻人的劲头,在疫情防控一线,我们要用最直接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医务工作者应有的使命与担当。”在河口,来自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的突击队员姚佩汶说,逆行为了使命,拼命就是担当,自己将竭尽全力支援边境防控能力建设,为河口做好医疗应急准备贡献力量。

  在绿春县半坡乡坝溜大桥疫情防控执勤点,来自红河县的王俊玲和张娴已在这里工作一月有余。近40℃的高温下,虽然时常中暑、皮肤被晒得黝黑,但这对同事眼中最亮眼的抗疫“姊妹花”从未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王俊玲说:“我们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能够参与到强边固防工作中来,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非常自豪。”

  在红河州边境疫情防控一线,突击队员们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担当,把日常执勤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有效提升了群众对党员干部队伍的满意度,进一步夯实和筑牢了边境疫情防控屏障。

  为保障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担当作为、历练成长,红河州坚持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践初心,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爱国意识和爱国担当,有效激发其干事创业活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提升强边固防水平的强大动力。

  众志成城,凝聚守边“红色力量”

  “你为国守门,我替你解忧”,在突击队守边期间,开远市大庄乡宜民村发生了这样感人的一幕。作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村民白文龙此前已响应号召到河口守边,但天有不测风云,风雨的肆虐让他家的稻谷齐刷刷地倒在了田地里。

  正当白文龙的双亲对着田地发愁时,由乡、村两级党员干部组成的“救援队”了解情况后立刻卷起衣袖和裤腿下田干活。“他家的儿子为国守边,我们来帮他守护家。”在突击队员守边期间,大庄乡党员干部主动担负起照顾突击队员亲人的责任,把关心和帮助送到了他们的心坎上。

  在全面提升强边固防水平的同时,红河州坚持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边境县集中推出一批惠民利民政策措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实践活动成效。

  通过实施特色产业工程,帮助指导每个抵边村制定产业发展计划,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特色旅游村寨和边境小康示范村。开展“百名人才兴百村”行动,培育壮大边境创业致富带头人队伍。继续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努力把边境沿线村寨打造成战斗堡垒村、先锋模范村、生活富裕村、和谐平安村、红色美丽村。

  此外,边境县各级党员干部和突击队员们从小事实事做起,提升人居环境、清理道路塌方、慰问帮助困难群众……他们以多种多样的形式为群众送关怀、送服务、送温暖,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起了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的强大合力。

  云南网记者 黄翘楚 李树芬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