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发布】大理2个案例入选“全球生物多样性100+案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15:04:35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徐颜蓉蓉)9月30日,记者从“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大理、丽江、迪庆专场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在COP15非政府组织(NGO)平行论坛上发布的“全球生物多样性100+案例”中,有2个案例成功入选。

发布会现场。徐颜蓉蓉 摄

  据介绍,大理白族自治州地处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区系组成复杂,植被类型多样,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生物物种丰富,是著名的天然基因库和生物资源宝库,是云南省“动物王国、植物王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理州拥有森林、草甸、灌丛、稀树灌木草丛和湿地等生态系统,是云南省丰富生态系统类型的典型代表;目前已查明高等植物种类共182科、927属、3643种;陆生野生动物763种,其中:爬行类动物24种,兽类98种,鸟类641种,占全省的67.5%,有国家级或省级保护动物51种,动物类群中从原生动物到脊椎动物有11个门类在本地区均有分布;1992-2020年大理州共发现新物种、新纪录种307种。大理有着丰富的农业遗传种质资源,是我国生物资源种类最多、最齐全、最具保护和研究价值潜力的重要地区之一。

  此外,大理州物种的特有现象非常突出,是云南特有物种和狭域物种集中分布的典型代表。大理苍山是中国高等植物特有种类最多的山脉之一。稀有濒危植物漾濞槭在全球范围内仅分布于大理州的漾濞彝族自治县。大理是茶花和杜鹃花的原产地,是兰科植物的富集区,是云南红豆杉的适生区。大理州野生动物的特有现象也比较显著。南涧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知的陆生兽类特有属就有10属,占我国陆生兽类特有属的43.5%,还是国内外著名的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基地。

  大理州作为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重点区域,州内既有蜿蜒高耸的山脉,又有峰峦环抱的盆地和湖泊,高山峡谷地貌鲜明典型。境内以苍山洱海、南涧无量山、云龙天池等为代表的自然保护区有效保护了高原淡水湖泊、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原始高山针叶林等特殊的生态系统类型和以西黑冠长臂猿、滇金丝猴、灰叶猴等为代表的珍稀濒危物种,是具有全球保护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