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眼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另一眼 >> 正文
台风后,海南蔬菜、果树等作物如何管护?农业专家来支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17:10:00  来源: 南海网

原标题:台风后,海南蔬菜、果树等作物如何管护?农业专家来支招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11日消息(记者 利声富)台风“狮子山”刚走,“圆规”将于10月11日下半夜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12日海南或再遇强风雨。连续台风下雨天,给蔬菜、果树、水稻等农作物带来不小影响。为此,记者采访多位农业专家,就台风前后如何做好蔬菜、水稻、热带果树等作物管护支招。

三亚热作中心技术员为农户芒果花变黑支招。记者 利声富 摄

“近期,三亚市降雨频繁,湿度高,水稻主要病虫害是细菌性条斑病,如果防控不及时将爆发流行。”海南省农业科技110南部服务中心科技特派员袁经天说,受淹或大水漫顶的稻田,应排水后清洗稻株,尽量清除倒伏稻丛,避免在田间堆沤腐烂,引发或加重病害流行。防治细菌性条斑可用春雷霉素水剂、喹嘛铜悬浮剂、氯溟异氰尿酸可湿性粉剂、叶枯唑可湿性粉剂等喷雾,以提高水稻抗性。每间隔5天防1次,连续防治3次即可。

芒果、荔枝等热带果树受台风影响最大的阶段为开花至果树成熟期间,此时若遭受较大台风袭击,严重可造成全年绝收,损失较大。

连续下雨,造成农户芒果花变黑。记者 利声富 摄

“不知道为何,我家芒果花出现变黑现象。”10月9日,接到三亚市吉阳区芒果种植户张登辉的求助后,三亚热作中心技术员王家林随后实地查看。

“这几天连续下雨,空气湿度大,有利于芒果花期炭疽病发生,加上连续雨天不能及时喷药防控病害引起炭疽病大量发生和流行,从而使芒果花变黑和腐烂。”王家林说,可使用吡唑醚菌酯等杀菌剂来防治该病。根据近段时间天气情况,王家林向果农讲解恶劣天气条件下,芒果花期、果期常发生病虫害及防治管理措施。

降雨频繁,水稻主要病虫害是细菌性条斑病。

海南省农业科技110三亚吉阳服务站科技特派员肖春雷说,蔬菜因台风雨天受淹的,水退后迅速用清水喷雾清洗叶片淤泥,喷施腐殖酸、氨基酸类叶面肥进行叶面补充营养,切忌过早过重施用水肥以免损伤根系造成死苗。

“对于刚种植不久的幼龄槟榔来说,台风暴雨天气比较容易感染真菌类病害,如叶斑病、心腐病等,根部易发生根腐病导致烂根。”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刘立云说,台风暴雨后应加强槟榔园监管,及时发现及时喷药,甲基托布津和百菌清等都有很好的防治效果,也可以喷施波尔多液进行预防。

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孔祥义提醒种植户,台风洪涝后,农作物极易出现病虫害,尤其是病害,切忌麻痹大意,应在做好病虫监测工作,多观察,早发现,为进一步开展防治提供依据。(利声富)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