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2021年海口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 网警现场剖析诈骗“套路”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22:50:02  来源: 南海网

原标题:2021年海口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 网警现场剖析诈骗“套路”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11日消息(记者 陈栋\文 陈卫东\图)为进一步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共筑网络安全防线,10月11日上午,2021年海口市第八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海口友谊国贸城启动。启动仪式上,一场反诈骗情景剧拉开了本次网络安全周的序幕。网警代表在现场通过真实案例、问答互动等形式进行宣讲,提醒广大群众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10月11日,2021年海口市第八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记者 陈卫东摄

“之前在微信上看到过网络刷单的活动,一直半信半疑,今天在现场了解到这种基本都是诈骗,真的学到了一些防诈技巧。”海口市民蔡先生在活动现场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参加防诈宣传,通过宣传周可以提升自己和身边朋友的防诈骗的意识。

10月11日,2021年海口市第八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记者 陈卫东摄

据海南省公安厅网警总队张林峰警官介绍,市民常见的诈骗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打电话冒充被诈骗者的亲戚、朋友或者领导,以急用钱、不便透露等理由让对方转账,主要针对老年人;二是,通过微信、短信上的不明链接诈骗,被诈骗对象在不经意间点击含有木马病毒的链接,失去手机控制,手机上的个人信息、银行卡等被对方获取,对方利用这些信息转移诈骗者财物,造成损失;三是,模仿正规的银行、电商等平台,建立假冒的违法网站,当市民在输入账号、验证码等信息时,资金可能已经被对方转移。“最重要的一点是用手机、网络或者银行卡转账的时候,心中要打一个问号,多一个疑问,对方到底是不是我的亲人?多细心一点,多确认几次,诈骗者就不会得逞。”张林峰说道。

10月11日,2021年海口市第八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记者 陈卫东摄

据了解,本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从10月11日持续至10月17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突出“六个一”,即:一个2021年海口市第八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一次2021年海口市网络安全发展成果展、一项网络与信息安全巡展活动、一个“人人都是网络安全守卫者”有奖答题、一周户外LED屏网络安全宣传、一次网络安全专项业务培训等活动,提高网民对网络安全问题的防范意识和能力。除此之外,海口市重点商圈户外LED大屏,重点线路公交车车尾LED屏、楼宇电梯广告将持续宣传7天,共迎第八个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陈栋 陈卫东)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