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雅典奥运会女子网球双打冠军 初代金花孙甜甜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08:10:01  来源: 大河网

原标题:雅典奥运会女子网球双打冠军 初代金花孙甜甜

河南日报记者 李悦

世纪之交的中国网球地位如何?孙甜甜和她的搭档李婷在2003年的澳网中曾有过深刻体会:当时俩人兴奋地赶到墨尔本参加比赛,竟然发现赛事组委会根本没有把她们统计在比赛选手之列,最后通过努力,孙甜甜和李婷才凭借一张外卡参加了女双比赛。当年年底,孙甜甜、李婷还因此被美国《体育画报》杂志的专栏作家评为年度最受轻视的人物。

一年后的雅典奥运会网球女双赛场上,这对最受轻视的中国组合成为最大黑马,一路淘汰大威廉姆斯/鲁宾和苏亚雷兹/塔拉比尼等一众夺冠热门,成功晋级决赛。最终,在2004年8月22日的决赛场上,面对实力强劲的西班牙组合帕斯奎尔/马丁内兹,孙甜甜和李婷一黑到底,以两个6∶3横扫对手,收获了中国网球项目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这枚奥运会金牌从此拉开了中国网球的新起点,作为历史创造者的河南姑娘孙甜甜,也被众多网球爱好者誉为中国网球的第一代金花。

回忆自己的职业生涯,孙甜甜认为最该感谢的就是中国网球开始的职业化探索。当时,由于中国网球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遭受重创,中国网协制定“以女子为重心、以双打为突破口”的策略,开始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是在这一大环境下,孙甜甜和李婷2002年开始配对,2003年正式进入WTA职业网坛,主要目标就是为了获得足够的积分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

“从专业到职业,开始试水的我们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当时想出国比赛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无论是办理签证、预订机票还是酒店住宿都是难题。”孙甜甜说,为了挣够奥运积分,她2003年一年只在国内待了不到两个月,大部分时间都是满世界转战去打比赛。

从小接受专业训练的孙甜甜,面对职业化的最大感触就是球员需要独立面对很多事。比如必须努力学习好英语、搞懂WTA中的各种规则,甚至还要习惯时不时地飞行药检。“好在那时候有国家的帮助,我们这些中国网球职业化的探索者,算是蹚出了一条路。”孙甜甜认为,这段难得的经历给她留下了宝贵的财富,让她受益至今。

在成为奥运冠军后,孙甜甜还在2005年中国公开赛第二轮直落两盘以2∶0战胜赛会9号种子小威廉姆斯,成为中国女网击败小威的第一人。随后的2008年澳网,孙甜甜搭档塞尔维亚双打名将泽蒙季奇夺得混双冠军,成为中国网球唯一一位集奥运会和大满贯冠军于一身的选手。

2009年全运会后,孙甜甜选择了退出职业网坛并迅速完成了身份的转换。从河南省乒网中心主任助理,到担任中原网球中心副主任、郑网竞赛部部长等职务,孙甜甜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了推动家乡网球事业的发展。在2018年郑州申办WTAP700顶级赛时,她还作为家乡代表去WTA的董事会上进行陈述,最终让这项赛事花落河南,填补了中原地区顶级职业网球赛事的空缺。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