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一个藏在小巷里的艺术工作室,正试图为成年人守住精神净土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7:34:00  来源: 云南网

  “画室原本的样子应该是讨论绘画和艺术的地方,我们不请别人来打卡、来拍照,保持着的是给成年人一片净土。”这是一里路艺术工作室主理人泽明在其微博上的一段个人宣言。从创立至今,易址不改初心,一里路艺术工作室一直在试图为成年人守住精神净土。

一里路艺术工作室

  2017年,一里路艺术工作室在昆明的一处旧厂房里诞生。

  一里路,“一”取“艺”的谐音,也代表着工作室致力于作成年人接触艺术的一个新起点。

  新闻东巷3号旁是一里路艺术工作室新的居心地。在这里,近500平的空间,除了原有的画室,还增加了黏土工作室和茶空间。

一里路艺术工作室

  顺着巷道往里走,如果不注意,置于围墙稍高位置的“一里路艺术工作室”名牌很容易被人忽略。爬满绿色藤蔓的居民楼旁,就是一里路艺术工作室的大门。门内,一条小径延伸至工作室的主空间——白色的墙和绿色的门窗相得益彰,清新感瞬时扑面而来。

  再往深处走,就是一里路艺术工作室的院子。无论是石砖垒出的花台、三角柜里放置的绿植,还是墙边随意留下的一瓶向日葵,无处不在的巧思将一里路艺术工作室的氛围感拉至满格。院心原有一座旧式八角亭,工作室的朋友们合力在亭子的木头架构上加固改造,最终成了别具一格的饮品开放空间。

一里路艺术工作室

  尽管当天是工作日,但一里路艺术工作室仍聚集了不少前来画画的学员。“来这里的有教画画的老师,也有完全出于喜欢,没有任何绘画基础的人。”负责一里路工作室DIY黏土工作室的王梓澜告诉记者,“无论你想画素描、油画,或者是水彩,这里都可以。当然,如果是艺考生,那我们也会根据个人来设置学习的方案。”

学员们正在画画

  在一里路艺术工作室,墙上、过道、角落……无论室内室外,目之所及都有画。除了几位工作室老师自己的绘画作品,一里路艺术工作室的学员作品也会被装框展示。

  “你看那幅。”王梓澜指着院子围墙上的一幅油画作品说:“这是那边穿黑色衣服的姐姐画的,她说她画的是警察和狼人,但其实大家完全看不出来。”厚厚的蓝色油彩铺满了几乎整块画布,层层叠叠的,没有具象的边界。“其实这幅画被她叠了一层又一层,画完觉得不满意又叠上新的一层,就很有意思,画画都是可以带情绪的。我们非常鼓励画自己想画的。”王梓澜说。

学员正在画画

  来一里路艺术工作室的学员多种多样,有年过花甲的退休阿姨、有旅居海外的国人,还有游客因为喜欢一里路艺术工作室而在昆明短暂停留。“工作室来来回回培训了近500名学员。”主理人泽明说。

绘画工具

  一群热爱艺术的人聚集在一里路艺术工作室,仿如为自己庸碌的生活打开了一扇窗。

  王梓澜也是众多学员中的一个。受疫情影响,原本在大洋彼岸求学的她只能一直在家上网课。本着艺术的热爱,王梓澜从学员,摇身一变,在一里路艺术工作室成立了自己的DIY黏土工作室。

DIY黏土工作室 受访者供图

  王梓澜学的是动漫设计专业,在专业学习中需要掌握3D设计技能,而黏土设计能更好的锻炼自己的三维空间理解能力。从墙面刷漆到室内装饰,从操作台的设置到成品区的展示,王梓澜都亲自参与。“和有趣、有意义的人待在一起,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生活方式。”王梓澜告诉记者,学校专门开设了黏土课程,自己也很喜欢,希望黏土工作室能让更多人接触并喜欢上黏土艺术。“未来我也要将自己的绘画风格融入黏土创作中,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王梓澜说。

DIY黏土工作室 受访者供图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