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眼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另一眼 >> 正文
礼盒如何既有“面子”又不过度包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16:50: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礼盒如何既有“面子”又不过度包装?

变身收纳盒 改造挂脖包

礼盒如何既有“面子”又不过度包装?

双节刚过,但一些商品的过度包装仍未绝迹。对于大大小小的礼盒来说,如何既有颜值,又不造成浪费,给企业提出新的考题。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局发布最新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对食品和化妆品的包装作出明确规定,该标准将于2023年9月1日正式实施。

不可否认的是,产品的过度包装与走亲访友的传统习俗有关。有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减少礼盒过度包装,实现绿色生产,从企业的技术层面上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关键在于不再华美的礼盒能否让消费者接受,是否会削弱礼品自身所带有的极强的社交属性,有悖中国传统送礼的“面子文化”?

正因如此,今年双节期间,虽然国潮风、创意风、联名款、动漫等食品礼盒仍然集聚市场,但与往年相比,在避免浪费方面做出不少改进。比如中秋节的月饼礼盒,取出里面的物品,稍稍DIY一下,或变成收纳盒,或变成灯笼,或变成花瓶,包装本身变成了一件赏心悦目的艺术品,可当摆件摆放在桌上、柜子上玩赏。

而精致的化妆品礼盒则变身成为“迷你梳妆台”,既有镜子又有首饰盒,既可以放在桌面上梳妆使用,也可以存放彩妆或首饰等小件物品。有的礼盒做成了唱片播放器,可以当作桌面摆件,平添生活情趣。还有些一线品牌的礼盒采用了丝绒或皮质的材质,使得不少美妆博主热衷于“改包”获取关注,只需要购买一根金属或同色皮质链条,简单改造即可拥有一个当下最为流行的挂脖包或者腋下包。

还有不少品牌开始有意识地尝试绿色包装。采用甘蔗渣等可回收降解外包装,以及再生纸制造的纸盒,甚至开展化妆品空瓶回收活动等。

此外,除了商品包装,快递包装也不容忽视。据统计,我国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生活垃圾的30%至40%。《中国塑料包装物回收和再生现状》显示,电商是快递的主要源头,有80%的快递都来源于电商提供的包裹,全国现在有21万多家国家邮政局正式注册的快递企业,该行业也把绿色发展放在比较高的地位,约90%的纸质包装物通过各种方式得以再利用,进入垃圾体系并最终掩埋的纸制品已经很少,目前快递包装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塑料制品方面。各大企业也纷纷推出可重复使用的包装,主要集中在环保中转袋、包装箱、塑料袋、封套等方面。同时,推出共享快递盒、循环快递袋,或推出快递纸箱回收服务等。此外,还有电商启用“绿色仓库”,使用的都是免胶带的快递箱和100%可降解的快递袋。

文/本报记者 陈斯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