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最美丽城市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14:06:4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最美丽城市

  在10月13日举行的COP15“相约中国春城 保护美好家园”昆明城市推介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程连元作主题推介,介绍昆明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享誉世界的“春城”“花都”

  四季看花花不老,一江春月是昆明。昆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享誉世界的“春城”“花都”。

  “昆明天天是春天,是休闲、度假、居住的理想之地。”昆明风光秀丽,年平均气温15℃左右,四季都有温暖的阳光、每天都有清新的空气、处处都是盛开的鲜花,可以尽情领略“半城山水半城花”的迷人风采。在这里,五百里滇池宛如“高原明珠”璀璨夺目,阳宗海一顷碧波、清澈明净,牛栏江、松华坝泽润大地,翠湖水波涟漪、盘龙江穿城而过,构成水绕春城的美丽画卷。在这里,“金马朝晖”“碧鸡秋色”等美景众彩纷呈,石林、轿子雪山、东川红土地等景区享誉中外,丰富的自然禀赋和壮丽的山川河流让人流连忘返。

  昆明人文荟萃,是我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珍藏了许多文化记忆和历史遗存。大约3万年前,便有人类生活在滇池流域;2000多年前,“滇文化”在这里发祥;1250多年前,昆明建城史掀开了篇章。昆明还是一座民族文化的“大观园”,各族人民在这里守望相助、和谐相处,是第一个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省会城市。多姿多彩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宗教文化、都市时尚文化、边疆异域文化交汇交融,形成了昆明“汇东方与西方、融传统与现代”的文化气质和城市个性。

  建设享誉世界的“国际大健康名城”

  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昆明生态宜居,健康养生资源富集,地处“动物王国”“植物王国”,是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产销中心,天然药物资源品种数量全国第一。这里还是户外运动发烧友的天堂,水上运动、体育健身、体能训练设施齐全,上合马拉松、环滇池自行车邀请赛成为品牌赛事。特色美食吸引着全国各地的美食爱好者,云药、云茶、云果、云花、云香料等“云”系列产品享誉国内外。目前,昆明正致力于建设享誉世界的“国际大健康名城”,着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标杆和窗口。

  昆明区位独特,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一带一路”的前沿枢纽。这是一座交通便利之城,拥有“七出省、五出境”公路网、“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已开通396条国内外航线,客运航线基本实现南亚东南亚国家首都和重点旅游城市全覆盖。昆明与五大洲46个城市缔结了友好城市或保持友好交流关系,7个国家在昆设立总领事馆,27个国家在昆设立签证中心,对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同177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推进实施,以及RCEP正式签署,昆明将从交通末梢转变为交通枢纽、从市场边缘转变为市场中心、从开放末端转变为开放前沿,成为内地城市向南亚东南亚拓展市场的理想起点。

  昆明潜力巨大,近年来,坚持以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为重点,基于大生态、依托大数据,重点发展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十三五”时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续突破5000亿元、6000亿元大关,达到6733.79亿元,在省会城市中排名从第17位跃升至第12位,经济发展质量指数在省会城市中排名从第18位提升至第11位。到2025年,昆明市经济总量将达到1万亿元以上,常住人口将达到1000万左右。

  作为省会城市和全省唯一的特大型城市,昆明拥有较高的发展首位度、产业支撑度、经济集中度和社会集聚度。“当下的昆明,潜力巨大、前景灿烂、大有可为,是投资的洼地、创业的乐园,也是一片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热土。”程连元说。

  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

  将建设“美丽中国”的最美丽城市

  近年来,昆明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奋力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新成效。

  昆明的河湖更清了。“十三五”时期,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的入滇池河道从5条增加至17条,阳宗海水质从Ⅳ类提升至稳定保持Ⅲ类,市、县两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滇池全湖水质从2015年的劣Ⅴ类好转为2020年的Ⅳ类,为30多年来的最好水质,滇池湿地获得“中国最美湿地”称号。

  昆明的天空更蓝了。2016年至2020年,昆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为98.9%、98.6%、98.9%、98%、100%,始终保持在98%以上,一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5位。特别是2020年空气质量优级天数首次突破200天,空气质量优良率是2013年执行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的最好水平。

  昆明的山川更美了。深入开展采石采砂采矿关停和“五采区”治理修复工作,于2017年底前全部关停滇池流域重点区域72个矿山,目前已完成生态治理修复1.13万亩,占采损总面积的112.52%。开展“森林昆明”建设,2015年以来,森林覆盖率从48.36%提高到52.62%。

  昆明的生物更多样了。目前,全市共有9个植被类型、20个植被亚型、56个群系、118个群丛,分别占全省的75%、59%、33%、56%。有喜马拉雅红豆杉等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8种,陆生野生动物约460种,其中包括黑颈鹤等71种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自1985年以来,从西伯利亚飞抵滇池沿岸越冬的红嘴鸥,每年如约而至,从未间断。

  昆明的城市更靓丽了。下大力气对市容市貌进行大整治、大改善、大提升,深入开展“四化”“四治”和爱国卫生“7+1专项行动”,大力实施市容环境“十大”整治行动和50个市容环境提质提升项目,扎实推进62条城市重要道路整治提升,高标准打造15条美丽示范大街和33条花树街道,推动城市形象靓丽转身。2015年以来,新增城市绿地1559.15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95平方米,以总评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联合国人居署“国际花园城市”E类最高级别金奖,成功创建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最近一段时间,布置在昆明街头的100组立体花坛,把“春城”“花都”的形象呈现在全世界面前。

  前不久召开的昆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昆明要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美丽中国”的最美丽城市。下一步,昆明将充分发挥独特的气候优势和高原湖滨优势,以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创造高品质宜居生活、体现高品质生态文明为导向,以打造“蓝天永驻、碧水长流、春融万物、花香满城”为主线,以厚植中国春城丰富内涵为抓手,凸显昆明城市韵味,锚固城市生态本底,塑造城市大美形态,努力把昆明建设成为春天永驻之城、山水秀丽之城、多彩靓丽之城、健康宜居之城、绿色低碳之城,让全体市民和八方来客在天蓝气爽、山清水秀、绿色健康的环境中共享幸福。(记者 贾献培 记者 董宇虹)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