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COP15展馆里藏着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00:23:00  来源: 云南网

  

  石梓染制的泼水粑粑、一年四季不断的食用鲜花、丰富的民族医药和香料……在cop15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与成果展馆里,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的“秘密”一览无遗,令人叹为观止。

  走进展馆,民族医药展区、香料文化展区、食花文化展区以及植物和染色文化等各类展台上,鲜活多彩的动植物标本、珍贵生动的图文影像资料映入眼帘,云南生物资源和医药大健康资源的多样性一一呈现出来。

民族医药展区

民族医药展区

  在民族医药展区,傣药、彝药、藏药、白族药、苗药、哈尼药等展示琳琅满目,丁香罗勒、老虎须、鸡矢藤、鱼子兰等知名和不知名的植物均可入药。云南被誉为“百药之乡”,形成了以傣、彝、藏医药为主,苗、壮、白、纳西、佤等其他民族民间医药并存,多元一体、独具特色的民族医药体系。民族药的发掘、开发及利用正逐渐成为云南绿色发展的重要助力。

西双版纳州开展“建立和实施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的国家框架”试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等组织的参与和推动下,在西双版纳州开展“建立和实施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的国家框架”试点,云南为全国三个试点省之一。其中,石斛开发利用和傣医药推广应用为加强生物遗传资源利用与惠益分享作出了云南的探索与实践。

香料文化展区

  进入香料文化展区,仿佛置身绚丽多彩的植物公园,美丽多姿的香料植物让人应接不暇,既有八角、甘草等中国传统的香料植物,也有草八角、野拔子、吉龙草等云南特有的香料植物,云南“香料王国”的美名不言自明。

食花文化展区

  更让人垂涎欲滴的,当属食花文化展区,鲜艳欲滴的鲜花在这里都成了秀色可餐的美味。有味道清香、沁人心脾的玉荷花,还有具有敛肺、涩肠、消食的作用的棠梨花。芭蕉花更是一种不可忽略的食物,食用的芭蕉花通常指的是芭蕉和小果野蕉的花序, 尤以小果野蕉的花序味道最为鲜美,傣族人民对芭蕉花的烹饪花样百出, 既可以炒、煮, 还可用来包烧。

  云南的鲜花食用文化十分丰富,有统计的食用鲜花超过129类140种,多样的气候环境让云南几乎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鲜花种类可以食用,是云南生物多样性与民俗文化结合最好的代表之一。

  植物和染色文化区,则介绍了云南独有特色的植物染色文化,既可以用植物染制五色花米饭、用石梓染制泼水粑粑以供享用,又可以用马蓝制作扎染的染色原料靛蓝以供穿着,这些都具有极高的可持续利用价值。

  云南是生物多样性资源大省,生物资源的多样性,意味着生物医药大健康资源的多样性。据统计,云南省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的保护品种有47个,重要野生药用植物有1000余种,粮食作物有1000多个品种,油料植物约200余种,观赏植物2500多种,香料植物365种,能源植物308种,淀粉植物180多种,纤维植物200余种,这些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为云南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基础。

  云南网记者 赵岗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