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视角】智能、便捷、高效!COP15新闻中心这样助力媒体全方位报道盛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5:09:00  来源: 云南网

  ​10月15日,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COP15新闻中心的最后一场云采访,全力以赴做好COP15报道冲刺。

  “超长待机的新闻中心,这是我见识过的规模最大、服务最好的会议新闻中心。”科技日报记者李禾对COP15新闻中心印象深刻。

  作为传播大会声音的核心区域,位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一层19号馆的COP15新闻中心是大会信息发布、公共信号提供和记者工作的主要场所。从10月9日正式开放以来,这里为来自世界各地的169家媒体853名记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输送了海量COP15最新资讯。

COP15新闻中心。 张成 摄

  12大功能区 满足多样采编需求

  新闻中心内部设有咨询服务区、媒体公共工作区、媒体专用工作区和运行保障工作区、云采访室区、采访磋商室、单边直播报道区、新闻发布区、广播电视技术服务区、茶歇区、文化展示区等12个功能区。整个场馆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配备了5个G带宽的网络专线,满足1200人同时在线。

  其中,新闻中心共设置A、B两个新闻发布厅,每个发布厅均配备了广播级的硬件设备和技术系统。译员的音频信号通过同传系统可以覆盖整个发布厅。现场记者可以使用无线接收设备按需收听不同语种译音。

  媒体公共工作区是记者们的主阵地。这里设有150个工位,并使用透明隔板进行隔断,其中80个工位配有中英双语系统笔记本电脑。所有工位配有高速网络接口、电源接口、16通道数字音频接口。“新闻中心为我们提供了专业、高效、便捷的服务。公共Wi-Fi的速度也很快,工作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工人日报要闻部副主任赵剑影表示。

媒体记者工位。 张成 摄

  创新设立云采访室 实现实时访谈

  在诸多功能区中,云采访室备受记者喜爱。这是围绕本次大会线上为主的特点创制的一项功能服务。

  “‘绿水’‘青山’的命名也很贴大会主题,这是依托互联网科技在疫情期间的一种创新。”李禾表示。

  取名为青山间、绿水间的两间云采访室,每间可容纳30人。被访嘉宾均可通过手机APP、电脑客户端、网页等多种方式登录线上会议系统,与新闻中心现场的记者实时视频访谈互动。

  大会期间,新闻中心组织了与大会主题相关的13场云采访活动,30余位嘉宾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分享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云南故事。活动信息也被公布在了新闻中心网站、新闻中心APP、微信小程序,记者可以通过线上预约参与现场。

  智能设备设施 提高新闻采编效率

  “大会外国专家领导人在发表讲话的时候,通过耳机同传就能够翻译,便于记者们随时听国外相关的嘉宾的讲话,这点很方便。”中国妇女报记者杨娜说。

  为了让记者们不错过大会的每个精彩瞬间,在工作区内的LED大屏上,每天都会播放主会场和新闻发布厅的实况视频以及各类会议信息和服务信息。这时,记者可以通过工位上提供的多声道讯道,收听大屏所播内容。

线上远程云采访。 张彤 摄

现场采访。 张彤 摄

现场采访。 张彤 摄

  同时,工作区内还设有文印区,配备若干台高速复印机、多功能一体机、人脸识别智能储物柜等设备,供记者免费使用。记者也可以随时登录新闻中心官网资料中心,取用需要的资料素材,进行报道。

  不仅如此,新闻中心还配置了1部KU波段卫星车和1部C波段卫星车,可满足不同国家的卫星传输要求,真正为中外媒体提供采、编、译、存、播、发全流程一站式服务。

  多元特色装饰 展现云南生态之美

  在新闻中心,一幅长达12米的工笔重彩画汇集了西双版纳和高黎贡山地区的珍稀动植物,仅动物就有绿孔雀、白颊长臂猿、亚洲象等共40多种。“无处不在的生物多样性插画绘图和摄影纪实图片点缀在走廊的墙壁上,一转角就可能发现一个惊喜。”法治日报记者石飞说,这些图片不仅展现了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还表达了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期许。

COP15新闻中心。 张成 摄

COP15新闻中心。 张成 摄

  COP15新闻中心的全方位服务,也向世界展示了云南乃至中国在保护美丽生态和丰富生物多样性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这真是个漂亮的地方,空气也很清新。”这是新华社美籍记者李柯在COP15的报道中对云南的印象。了解完植物“活化石”攀枝花苏铁后,李柯更是赞叹说:“我敬佩任何人为保护自然所付出的努力,中国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人性化服务 助力资讯传播

  会前,参会记者到达昆明机场或火车站后,新闻中心都会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和车辆负责接送。大会期间,每半小时就有班车免费接送参会记者从媒体酒店到新闻中心。COP15新闻中心的人性化服务理念体现在后勤保障的每一个细节。

  在新闻中心,除了忙于采编的媒体记者,志愿者的身影更是无处不在。据了解,COP15展区内服务志愿者共540名,其中许多志愿者,多日来全心全意为媒体记者提供帮助,同媒体记者“并肩作战”。“现场的志愿者们,服务很认真,很周到。”谈及本次采访体验,杨娜专门说道。

志愿者即时提供服务。 张成 摄

文化展示区。 张成 摄

文化展示区。 张成 摄

  新闻中心的茶歇区、文化展示区则为媒体记者提供了一个休息交流、文创品观赏品鉴的空间。赵剑影说,“茶歇区让我们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后,可以去吃点茶点休闲片刻,约上采访对象在这里聊两句也是不错的选择。”石飞也表示,像咖啡渣回收制成的杯子、不用笔芯不用墨的“永恒笔”、纯植物制作的口红等等,展台上陈列的文创产品,充满云南元素又极具科技与时尚感,让人爱不释手。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张玛睿 彭锡 赵岗 杨萍 张成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