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看德宏】兴产业促团结 边远阿昌寨把日子过得甜甜的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22:09:42  来源: 云南网

  金秋时节,风光正好,车沿平坦的盘山公路盘旋而上,约莫半小时,就到了运河山,抬眼望去,樱红桃绿、林深树密,一阵风吹过,连片种植的中草药迎风摇曳,煞是可爱。

边远阿昌寨把日子过得甜甜的

  运河山是九保阿昌族乡勐科村的一个阿昌族聚居村寨,也是九保境内的最高点,平均海拔2305米,共有36户157人。

  自古以来,生活在这里的村民靠山吃山,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然而,由于地处偏远、山大林深,通往外面的道路仅有一条简易的乡间小道,弯曲狭窄,坑坑洼洼,车辆根本无法通行,运输只能靠人背马驮,丰富的物产无法走出大山。

  2010年,在政府部门的大力帮扶下,群众积极投工投产,建成村级公路,圆了几代阿昌人民的修路梦,翻开了发展的新篇章。

边远阿昌寨把日子过得甜甜的

  修起致富路,发展的路广了,村里大部分年轻人开始外出务工、经商,视野不断开阔。其中一部分人带着在外学到的经验技术和先进思想返回寨子,他们充分利用运河山高海拔、土地阴湿、气候凉爽的自然条件,带领乡亲们抱团发展农业产业,在林下种植重楼、黄精、竹节参、草果等中草药,共同增收致富。郭云国就是其中的一户,在外经商的过程中,瞄准中草药种植产业的大好前景,2015年,他果断回乡发展,从刚开始的摸石头过河到现在的连片种植,经过近6年的摸索实践,通过种植重楼、草果、茶叶、樱桃、核桃等,每年能实现收入近10万余元。

边远阿昌寨把日子过得甜甜的

  作为村里的年轻人,儿子郭兆远看到村里发展势头良好,放弃外出务工的机会,毅然选择回乡,与父亲一起发展产业。

  他积极通过网络和各类技能培训班学习养蜂知识,发展规模养殖。“养蜂也是一项技术活,温度湿度食量都要严格把控,目前我养了100余窝,年收入能达3万余元,下一步,想通过不断学习摸索,扩大规模,带着乡亲们一起发展。”提起养蜂,这个腼腆的男孩有说不完的话。

边远阿昌寨把日子过得甜甜的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幸福。在像郭云国等一批人的带动下,运河山共种植中药材15余亩,茶叶278亩,樱桃15亩,草果103亩,全村每年采收核桃100余吨,2020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破万元。

边远阿昌寨把日子过得甜甜的

  中华民族一家亲,携手发展聚人心。如今走进运河山,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百姓生活蒸蒸日上,邻里和睦,亲如一家。每到农闲时,村民唱起山歌跳起舞,一起庆祝今天的甜蜜生活。

  云报全媒体记者 管毓树 谭雅竹 吴沛钊 赵丽槐 夏方海 马楠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