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第八届版博会首日 云南“版权之花”绚丽绽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21:36:00  来源: 云南网

  10月16日,第八届中国国家版权博览会(以下简称“版博会”)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云南以“版权花开彩云南”为主题参展,展现云南在版权领域的实践成果,宣传云南版权工作发展,促进版权交易合作和产业发展。

  本次版博会将持续至10月18日,展览面积近3万平方米,设有国内展区、国际展区、版权产业展区、浙江展区和版权项目路演等五大展区,24个省级行政区参展。此次云南展区设置了滇绣唐卡、建水紫陶、掐丝珐琅彩画、滇工李雕塑作品、永生花艺术品、苗族蜡染、植物染、瓦猫、云南风筝、云子四季普洱茶品鉴等板块,各类优秀作品的展出,全面展示云南版权事业稳步向前的良好态势。

  16日上午10时,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在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等其他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云南展区,对云南省首次参展的各项工作给予肯定。

第八届中国国家版权博览会现场

  博览会现场,国家版权局主办的“著作权法实施30周年成就展”全面展示了3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在版权立法、版权保护、版权产业和版权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

云南展区外观

  步入云南展区,孔雀、大象等云南特色元素映入眼眸,“版权花开彩云南”醒目大气,白绿相间的设计极具素净淡雅之韵,引得不少参观者驻足打卡留念。

滇绣唐卡绣品展示

  展区内,展品琳琅满目,不断有参观者前来拍照、问询。曾于2021年4月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的丽江滇绣唐卡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展出多部刺绣艺术作品,作品针法复杂而细腻,纤毫毕现,技法高超。作品旁身着民族服饰的姑娘成了展馆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云子四季普洱茶展示

  快来云南展区喝普洱茶!本次展览云南展区向广大参观者发出邀请,来品鉴正宗地道的云南普洱,此次展出的云子四季普洱茶采取独特发酵工艺,从制作技艺、产品外观设计等均进行专利申请和作品登记。

磐松手作陶艺坊建水紫陶工艺作品展示

掐丝珐琅彩画(中间)和滇工李雕塑作品(两侧)展示

永生花作品系列展示

  建水紫陶工艺师潘娟带来的磐松手作火言系列展品,取建水境内红、黄、紫、青、白五种颜色陶土,经过不同配比,手工制作烧制而成,体现出建水紫陶传统工艺的成熟和严谨。当云南的鲜花变成永生花,无论是玻璃罩作品系列还是礼盒系列,都十分精致典雅。

云南扎推文创饰品展示

  云南扎推文创饰品产品展出了云南特有的基诺族、纳西族、哈尼族,独龙族等十五个少数民族伴手礼,以银镀金或铜镀金形式呈现,并以配图和文字故事向大家展示了一个个生动的少数民族文化故事或美好寓意。云南开屏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现场推介自主研发的版权链项目。

  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由国家版权局主办,浙江省版权局、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本届博览会是“十四五”期间国家版权局举办的第一个版权博览会,也是全国版权领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举办的第一个博览会。届时国家版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将在版博会期间举办中国版权金奖颁奖仪式和2021国际版权论坛。

  此外,本次版博会活动丰富,期间将举办电影版权保护与视频行业发展的平衡探索论坛、短视频版权保护与创新论坛、“把握数字音乐新机遇,构建音乐版权新生态——数字音乐版权发展论坛”、版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论坛、版权保护科技创新与治理数字化论坛、第二届中国国际著作权集体管理高峰论坛等10余项主题活动。

  云南网记者 李晓丹 王睿妮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