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看德宏】民族团结展示与教育的窗口 走进梁河南甸宣抚司署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01:18:01  来源: 云南网

南甸宣抚司署会客厅

  梁河县遮岛镇南甸路103号,颇具规模的南甸宣抚司署静默伫立,向游客们展示着那段历史。

  傣族刀龚氏世袭南甸宣抚司署,始建于1851年,由第26、27、28三代土司不断扩建,于1935年落成,占地面积10625平方米,建筑面积7780平方米。该建筑群按汉式衙署布局,五进四院,四个主院,十个旁落院,整个建筑群规划整齐、主次分明,雕梁画栋,也是全国范围内保存最完整的土司建筑之一。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A级旅游景区。

南甸宣抚司署内三房一照壁的白族风格建筑

  走进南甸宣抚司署的会客厅,两边檐柱上挂着一副对联:“政绍周南喜大江内外野夷熙熙向化成乐土,春回禹甸愿两山东西黎庶济济安生共有司”,体现了南甸宣抚司署在执行国家民族政策时,继承了儒家经典《诗经·周南》以道德礼仪教化乡党及邦国的精神。

  虽然南甸土司是傣族,但由于元、明、清年间征战频繁,军队派员在南甸落户屯垦,以及中央王朝曾动员内地百姓大批移民至南甸落户,便使中原文化得以传入。当时,土司与朝廷及上级官员的文书函件往来都使用汉文。而且,土司的亲贵也需识得汉文、讲汉语,所以南甸土司对汉文化教育也十分看重。第二十七代土司刀定国曾将长子龚绶送到腾冲读私塾,请汉族的吴家禄(拨贡)及兰友三当老师,学习《三字经》《四书》《五经》。

南甸宣抚司署的戏台

  1949年底腾冲解放后,滇西人民解放工作委员会和“边纵”36团向边疆民族地区发布了《告土司民众书》,并给土司写信,龚绶接受解放军进驻。

  1950年,梁河解放。标志着各民族进入平等、团结、共同繁荣的新时代。从此,全县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使梁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1950年后,龚绶先后任梁河各民族行政委员会主任,梁河县各族联合政府县长、保山专区各族人民联合政府委员,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云南省政协第一届常委、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大第一、二、三届代表。数次外出开会,让亲眼目睹了祖国大地的变化,他感动地说:“所有目睹眼见,各省各县经济教育……都是突飞猛进,一日千里地前进和发展”。1955年5月,龚绶受到毛主席接见,边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得到了中央最高领导的充分肯定。

南甸宣抚司署内精美的英国玻璃

  无论何时何地,民族团结始终是发展之基。如今,梁河县正对南甸宣抚司署进行再度修缮,让这里成为民族团结的展示与教育的窗口。

  云报全媒体记者 谭雅竹 管毓树 吴沛钊 赵丽槐 夏方海 马楠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