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看德宏】万象盈江 谱写民族团结进步壮丽篇章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01:18:00  来源: 云南网

 

  中国开展印度洋战略的通道之一、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傣剧的发源地……金秋十月,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大盈江两岸,村寨靓丽、民族风情浓郁、产业大步发展……一幅民族团结进步的壮丽篇章徐徐展开。

万象盈江

  盈江县地处云南省西南部,境内居住着以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傈僳族、德昂族5种世居少数民族为主的26种民族。依托特殊的区位、良好的生态和特有的人文风情,盈江以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基础,在这里,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近年来,盈江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创新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形成了鲜活的“盈江做法”。扎根边疆、建设家乡、守好边疆已内化为盈江各族群众的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强化了党在边疆的领导,有力促进了民族地区的发展。

万象盈江

  尽锐出战 共同繁荣齐发展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2019年,盈江县正式脱贫摘帽。盈江县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贯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全过程,尽锐出战,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现行标准下11280户45182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4个贫困村、2个贫困乡镇全部出列,4个人口较少民族和直过民族全部整族脱贫。
“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奋斗目标得以实现。如今,盈江县发展不断提速,全县各族群众正走在乡村振兴的宽阔大道上。

万象盈江

  去年8月,腾冲至陇川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结束了盈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昔日的丝路孔道变成了国际大通道。到如今,盈江县所有乡村已实现“五通八有三达到”,基础设施实现质的飞跃,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大关,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成为广泛共识。

  “多亏党委政府的扶持帮助呀!现在,村子漂亮了,收入提高了,村寨更和谐了……有时候,会用手掐一掐自己的大腿,看看是不是在做梦!”铜壁关乡景颇族村民小组长李建雄,每逢客人到访,总要用这样一番话说说村寨的变化和心中的感激。

万象盈江

  盈江县还抓住美丽县城、易地扶贫搬迁、美丽乡村建设等契机,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居住环境。平原镇临江家园11个乡镇的4种民族和睦共处,旧城镇五和家园5种民族亲如一家等成为盈江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真实缩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实现全覆盖,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村寨、社区、学校、机关等生活学习场所,各族群众一起生活、一起工作、一起学习,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

  保护生态 与山水和谐共融

  盈江森林覆盖率达76.06%,县域内有瑞丽江-大盈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云南盈江国家湿地公园等多块保护地,素有“动植物王国”的美誉。放眼望去,满目尽是翠色青山。近年来,这里的绿水青山渐渐嬗变为金山银山。

  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盈江县通过“民族团结+文旅融合”发展模式,生态旅游异军突起、中国犀鸟谷享誉中外、乡村旅游风生水起。其中有祖祖辈辈居住犀鸟谷的石梯村各族群众,他们搭起鸟塘、化身“鸟导游”,为观鸟爱好者提供餐饮、住宿及配套服务,闯出了一条靠观鸟发家致富的路子,成为年直接经济效益1500余万元的生态扶贫网红产业。石梯村的发展经验还入选“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19年十佳公众参与典型案例。

万象盈江

  与此同时,村村寨寨都把生态保护写进了村规民约并长期坚守和传承,“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成为了全县各族群众的思想共识和具体行动。各族群众与绿水青山和谐共融、和美共生,而绿水青山也成为各族人民致富的金山银山。

  同心同行 织牢疫情防控网

  盈江边境线长214.6公里,9个乡镇与缅甸接壤,边境山水相连,无天然屏障和物理隔离设施,口岸通道众多。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面对周边县市疫情零星不断、境外疫情多点爆发的严峻挑战,全县以为国守边的决心,坚决扛起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政治责任。

  在严峻形势和重重困难面前,盈江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同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神圣国土”的嘱托,携手织牢织密边境、社区、境外“三张”疫情防控网,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昔马镇“红袖标”志愿服务队中的志愿者平均年龄72岁,但他们依然坚守在抗疫一线,用山歌快板打响属于自己的“国门战疫”,并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三八红旗手”称号。

万象盈江

  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一个个巡边身影穿梭林间……边境线上的这些镜头无不生动体现了盈江各族人民守土固边的家国情怀、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的坚定决心。

  2020年,盈江县圆满画上“十三五”规划的句号。“十四五”时期,盈江重点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一核、一环、两带、四区”发展新格局,依托盈江丰富的资源和独特的边境区域优势把盈江打造成绿色经济发展示范县、沿边高质量跨越发展示范县、沿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和滇西生态文化旅游县……

  “七彩云南,万象盈江。”在盈江这片热土上,民族团结的种子如春风化雨般渗透在各个角落,深植于各民族的血脉之中,各族人民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盈江的道路上大步迈前,谱写着一曲曲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边境和谐的动人篇章。

  云报全媒体记者 夏方海 谭雅竹 管毓树 吴沛钊 赵丽槐 马楠

  盈江融媒体中心 尹兴艳 尹以祜 周小远 吴娟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