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看德宏】盈江县人民医院:守护好边疆各族群众的生命健康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01:18:00  来源: 云南网

  10月17日虽是周末,盈江县人民医院依然人潮涌动。下午时分,一位傣族大妈来到挂号口询问就诊事宜,“民族团结”示范岗的工作人员刀丽霞用傣语为她进行了详细的指引。

盈江县人民医院

  立足盈江县少数民族群众众多的实际,盈江县人民医院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建设目标,用全力服务好全县各族群众。

盈江县人民医院

  此时,曾是盈江县人民医院医生,如今已90岁高龄的何琼,佩戴党徽前来参加医院的活动。说起何琼,这里的医护人员纷纷竖起大拇指。她是盈江县人民医院的第一任妇产科主任,也是全县第一批拥有现代专业医学技术的医务工作者,她用一双手捧起了千千万万民族同胞的幸福,更是盈江县从缺医少药发展到医疗条件有保障的见证人。

  “1995年盈江县民族医院刚刚成立时,我就从保山来到这儿工作。那会儿全院只有两个科室、60张病床,医生很少,医疗条件很差。”何医生回忆起青春时光,往事仍历历在目,“以前交通不便看病难,特别是在民族聚居的地区,群众健康意识薄弱,农妇生产时大小难保的事情经常发生,我只能送医上门,碰上了就接生、遇到了就诊疗,语言不通我就和同事学习民族语言。”

盈江县人民医院义诊现场

  当年进村为各民族群众看病,医生们随身携带着药箱、手电筒、雨伞“三件套”,常常走得一身泥一身汗,工作条件十分艰苦。但何琼从不曾退缩,她说:“我父亲去世早,小时候家里生活很艰难,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这一辈子都坚定地跟党走。”正是有了这样的信念,在何琼心中,只要看到患者康复、看到孩子健康出生,再苦都觉得值。

盈江县人民医院守护好群众生命健康

  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也让何琼非常欣慰。现在的盈江县人民医院,设备先进、科室齐全、人才丰富,是德宏州内病人服务量仅次于州人民医院的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当地群众的健康有了强有力的保障。近三年来,全院共收治住院患者8.65万人次,其中少数民族患者4.33万人次。“盈江的医疗水平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的健康意识也大大提升了,生活也更加平安幸福!”何琼感慨。

  盈江县人民医院还挂钩帮扶8个乡镇,通过技术指导、经济投入、药品支援等,让不少少数民族山乡医疗服务水平得以不断提升。

  在服务好当地群众的同时,盈江县人民医院时刻不忘“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自新冠肺炎疫情开始,盈江县人民医院都派出医护人员全力支援,先后派出200余名医务工作者,投入到瑞丽的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及新冠肺炎阳性患者救治等工作中,与当地人民并肩作战、携手抗疫,在危难关头系牢了边疆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强大精神纽带。

盈江县人民医院守护好群众生命健康

  “在瑞丽的一个半月时间里,我看到的是各族人民分工协作、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凝聚力,大家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重症医学科医生岳家芬说。

盈江县人民医院守护好群众生命健康

  盈江是边境县,医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神圣国土的嘱托”,在全县范围内每月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并把检测时间缩短到2-4小时。通过办“让人民满意医院”,盈江县人民医院全力为各族群众撑起一片健康幸福的天空。

  云报全媒体记者 赵丽槐 谭雅竹 管毓树 吴沛钊 夏方海 马楠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